首页 > 外交部 > 参观外交部 > 公众参观外交部、部长接见公众的报道

齐唱奥运之声,共谱外交新曲

——外交部2007年第二次“公众开放日”侧记

2007-11-25 00:00

  11月25日,星期天,外交部橄榄厅。门外寒意袭人,厅内暖意融融。200多名参加外交部公众开放日的来宾围拢在一张乒乓球台旁,饶有兴致地观看一场难得一见的比赛。球台一方是外交部长杨洁篪和奥运冠军邓亚萍,另一方是从来宾中选出的两位乒乓好手,来自清华大学的学生杨叶丹和高阳。来回跳跃的小球牢牢抓住观众的目光,每一次精彩扣杀和救球都引来一阵喝彩和欢呼。“没想到杨外长球打得这么冲”,“老邓功夫不减当年呢”,观众你一言、我一语地评上了球。他们大多没想到,来外交部参观,看到外长当上了运动员,而外长告诉他们,运动员也是外交官。

  外交、奥运橄榄牵

  外交部橄榄厅形似橄榄、寓意和平。今天,它将同样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国外交事业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牵系在一起。大厅中央一幅绘有奥运会徽和口号的背板上,赫然标注着这次开放日的主题,“中国外交与北京奥运”。

  来宾中,有七十多岁的白发老翁,有年方六龄的学前儿童,有风华正茂的莘莘学子,有专程来京的各地各界公众代表,还有几十名北京奥组委工作人员和奥运志愿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关注中国外交,心系北京奥运。他们都希望了解中国外交,渴望表达对北京奥运的期盼和支持。

  在乒乓球赛开始前,杨洁篪部长、孔泉部长助理、北京奥组委官员,国际奥委会官员,前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前速滑世界冠军叶乔波,以及2004年奥运会主办国希腊和2012年奥运会主办国英国的驻华大使与来宾们握手寒暄,合影留念。

  杨部长谦和儒雅、笑容可掬,他代表外交部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奥林匹克宗旨和精神与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相吻合,道出了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共同心声。我们希望利用举办奥运会之机,充分体现中国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

  杨部长说,中华民族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曾为世界文明发展与进步作出卓越贡献。当今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进步,对外真诚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为解决各类冲突和争端发挥建设性作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举办北京奥运会有利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有利于普及奥林匹克运动,也有利于推动中国外交事业发展。

  杨部长说,北京奥运会规模空前,我们将迎来数以千计的外国政要和嘉宾,数以万计的运动员、教练员、观众和记者。各国来宾将会看到我们国家生机勃勃的精神风貌。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世界各国朋友的关心和支持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够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十分成功的奥运会。

  来宾们为杨部长饱含爱国热情的讲话所感染,大厅里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随后,英国驻华大使欧威廉发表感言。他相信北京奥运会将成为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表示伦敦奥组委将和北京奥组委保持密切合作,学习、借鉴北京奥运会的经验,使伦敦奥运会同样取得成功。

  曾获得14次世界冠军、现任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的邓亚萍在发言中感谢外交部门在国际赛事中对中国运动员的协助,希望中国观众明年做好东道主,给外国运动员热情的掌声,发扬泱泱大国热情好客的优良民族风范。

  一名奥运志愿者接过话筒,激动地表示,将在奥运期间不畏劳苦、坚守岗位,尽全力为奥运赛事的顺利进行做好服务。他的一句“We are ready(我们准备好了)!”掷地有声,道出了所有奥运志愿者的坚定决心。

  北京大学青年外交学会的一名同学代表来宾发表感言,感谢外交部为广大学生提供近距离接触外交、了解奥运的机会,表示将努力学习外交知识、支持国家外交工作,在奥运会期间展示中国当代大学生文明向上、热情开放的精神风貌。

  场上的热烈气氛不断高涨,大家迎来了意外的惊喜:远在美国休斯敦的姚明通过视频录像传来了对此次“公众开放日”的祝贺和对公众的亲切问候,他衷心祝愿北京奥运成功举办,外交事业蓬勃发展,祖国未来繁荣富强。来宾们再一次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纷纷为我国运动员心系祖国、奋勇拼搏的高尚情怀欢呼喝彩。

  外交、奥运相辉映

  外交部新闻发布厅,平日里庄严肃穆,今天却颇有几分欢快和喜庆:大厅四周墙壁上张帖着奥运宣传画,上方悬挂着奥运条幅,主席台上竖立着北京奥运会徽的展板,与台上鲜艳的五星红旗交相辉映。

  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刘建超欢迎大家到来。在介绍外交工作和外交部情况后,他特别提到,外交和体育都是国家兴衰的写照。旧中国外交受尽屈辱,体育事业乏善可陈;新中国外交事业蒸蒸日上,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捷报频传。他强调外交与体育密不可分,“乒乓外交”在推动中美关系正常化过程中发挥了特殊作用,中国运动员为展示民族精神、树立国家形象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际司吴海龙司长随后向公众介绍了自北京申办奥运会以来,外交部在邀请国际贵宾、推动联大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协议、奥运火炬境外传递、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等方面所做主要工作。他表示,外交部始终与有关单位密切协调配合,大力开展奥运筹备工作。

  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惠介绍了北京奥运会最新筹备情况,表示奥运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当中。她绘声绘色地讲解奥运会徽、福娃、金牌、火炬的设计理念和其中所蕴含的中国特色。不少观众一边记着笔记,一边掏出相机,拍下她展示的每一幅图片。

  听完介绍,来宾们纷纷表示,对中国外交的卓越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对明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一位从天津专程赶来的老同志说,今天我见到了杨部长,得到和外交官面对面交流的宝贵机会,了解到了外交和奥运的紧密联系。我要号召更多的人更加关心奥运、宣传奥运、服务奥运,为奥运贡献力量。一位奥运志愿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参加今天的活动,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一定要做好奥运服务,我还要提醒自己的亲朋好友,今后在和外国人交往时,要想着国家、想着奥运会,让我们都从小事做起,共同维护中国和中华民族在国际上的良好形象。

  小球再聚众人心

  橄榄厅,比赛还在进行,对攻异常激烈。最后一局,杨部长和邓亚萍以11比8险胜两位大学生。笑声、掌声、喝彩声在大厅内回荡起伏,大家的思绪也仿佛被带回36年前:中美乒乓球队那场著名的比赛,谱写了世界乒坛一段传世惊奇,更开启了中国外交一页崭新篇章。一名年过六旬的老同志激动地拉住一名年轻外交官的手,一定要将自己刚刚想出的几句话送给外交部:昔日小球转大球,中国外交渐兴隆,今日小球聚人心,北京奥运势必行!

  愉快的时光总是特别短暂,在掌声和谈笑声中,开放日接近尾声。一条长6米、宽1米,印有北京奥运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巨大横幅横铺在球案上。杨部长走上前,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各位嘉宾、外交官、奥运志愿者同来宾们一道,纷纷拿起笔来,在横幅上留下自己的心愿,既表达对北京奥运的祝福,也表达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繁荣、和谐的憧憬。

  ·专题图片(一)
  ·专题图片(二)
  ·专题图片(三)
  ·专题图片(四)
  ·专题图片(五)
  ·专题图片(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