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参观外交部 > 公众参观外交部、部长接见公众的报道

迷人非洲风 感人中非情——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主题公众开放日侧记

2009-11-01 19:05

  2009年10月31日,外交部举办了“中非合作论坛”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杨洁篪部长、翟隽部长助理出席了此次活动。36个非洲国家驻华使节和外交官、我援非人员、涉非中资企业代表、在华非洲留学生及社会各界约200名公众兴致勃勃地来到外交部,与我们的外交官欢聚一堂,共叙中非传统友谊,畅谈中非互利合作。 

  侃侃谈外交 深情话非洲

  本次公众开放日是为了配合即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举办的一次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别开生面、独具特色的活动。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是继2006年北京峰会后中非友好与合作的又一次盛会,将进一步明确中非关系发展方向,规划未来3年中非各领域合作蓝图,对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中非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下午2时,随着公众们陆续到来,往日庄重严肃的外交部新闻发布厅平添了几许轻松和喜庆。与以往不同,为满足今天格外众多的来宾,发布厅后排及两侧过道都增摆了座椅。写有“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主题公众开放日”的红色条幅在发布厅里显得格外醒目。

  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马朝旭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公众们揭开了外交工作的神秘面纱。马司长表示,外交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高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旗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和舆论环境。马司长还向大家介绍了公共外交,强调今天举行的公众开放日就是公共外交的一种重要形式,为普通公众感受外交、了解外交打开了一扇窗户,欢迎公众多为外交工作出谋划策,提出宝贵意见。在提问环节中,公众们表现出对外交工作的浓厚兴趣,一位来自农村的老人还特别表达了他对外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马司长对公众们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并耐心解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非洲司司长张明介绍了中非关系及中非合作论坛的情况。张司长结合多媒体演示,带领大家一同领略了美丽、神奇的非洲大陆,回顾了世代相传的中非传统友谊,强调中非人民一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他表示,作为中非友谊与务实合作的桥梁,中非合作论坛为弘扬中非传统友谊、加强中非互利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北京峰会的成功召开,把中非关系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相信通过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论坛能够不断发展壮大,让中非友谊这棵大树结出时代的硕果,造福于中非人民。

 

  叙传统友谊 论务实合作

  伴随着乌干达歌舞团热情的舞蹈和欢快的鼓点,杨洁篪部长和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们步入新闻发布厅,现场气氛顿时变得热烈起来。

  杨洁篪部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对为促进中非合作和友谊发挥重要作用的朋友表示感谢。杨部长指出,中国和非洲同为人类文明发祥地,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历史上传为佳话的是,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曾4次到过现在的索马里、肯尼亚等东非沿岸,至今留下许多动人的传说。20世纪中叶,随着新中国的诞生和广大非洲国家相继获得独立,中国与非洲国家陆续建立了外交关系,中非友好续谱新篇。半个多世纪以来,中非传统友谊和务实合作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进入21世纪,为了共谋发展,同迎挑战,中国和非洲友好国家共创了中非合作论坛。论坛机制日臻完善,作用日益突出,影响不断扩大,已成为新形势下引领中非友好的旗帜、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2006年论坛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深受非洲国家欢迎的对非合作8项举措,中非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温家宝总理即将出席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政府还将宣布对非合作新举措。相信这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关系发展,成为中非友好史上新的里程碑。

 

  杨部长深情地说,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是心心相印的朋友、兄弟。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人民都将永远珍视同非洲人民的传统友谊,将始终视非洲人民为可以信赖和依靠的全天候朋友。回顾过去,我们为中非友谊而自豪,面向未来,我们需要更多的人,特别是中非年轻一代,共同巩固和延伸中非友谊的桥梁。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非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一定会登上一个更高台阶!中非友谊一定会结出更美丽的花朵。

  杨部长讲话既面向普通公众,饱含深情,又面向在场的30余位非洲使节,真诚庄重,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非洲驻华使团长、多哥大使阿马代表非洲驻华使节致辞。他表示,多年来非中传统友谊日益深厚,友好关系日渐紧密,在医疗、通讯、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后续行动已产生明显效果,如果人们能亲眼去非洲看一下,就会发现一条条道路已经铺就,医院、学校、电信网络等基础设施雨后春笋般地建立起来,农业也得到了很大发展。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非洲国家对中非合作论坛有更多期待,希望在中非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下,双方能探讨合作的新思路、新领域、新方式,推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迷人非洲风 感人中非情

  相隔万里路,浓浓中非情。中非关系的巩固和发展离不开中非人民的相互扶持和支援。当年坦赞铁路建设者、援非医疗队和涉非中资企业的代表也受邀来到了活动现场。曾参与坦赞铁路建设的代表动情地回忆了当年与非洲兄弟并肩工作,一同克服重重困难建设坦赞铁路的情景。我援非医疗队代表饱含深情地讲述了40多年来医疗队人员远离故土和亲人,用精湛的医术救治上亿非洲患者、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担当中非友谊使者的感人故事。葛洲坝集团公司代表表示,葛洲坝人在参与非洲建设项目中与非洲人民结下了深厚友谊,并通过向非洲人民传授技术与经验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中兴通讯公司代表郑重承诺,公司不仅要在非洲开展业务,也要更多地做一些资助非洲教育发展等公益事业。北京华立科泰医药公司代表告诉大家,公司研发的抗疟药帮助无数非洲患者解除病痛,其中一位因疟疾曾多次流产的肯尼亚孕妇终于成为母亲,并用这种中国药的名字来给自己孩子命名。华晨汽车公司代表表示,公司在埃及生产线全部聘用的是当地员工,表达了为非洲人民创造就业机会、与非洲人民携手共谋发展的决心。中非人民的深情厚谊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位来宾,大家纷纷以热烈的掌声向为中非友好合作做出贡献的人们致敬! 

   
   

   我国著名歌唱家朱明瑛为来宾献上了两首非洲歌曲,她身着色彩艳丽的非洲民族演出服装,对非洲歌曲的熟练驾驭和高超的演唱水平令现场非洲朋友感受到中国人对非洲文化的喜爱和尊重。乌干达歌舞团带来的民族舞蹈自由奔放,极富动感和非洲特色。塞拉利昂歌手玛利亚演唱了《京剧脸谱》和《谢谢你中国》两首中文歌曲,特别是《谢谢你中国》融合了中非音乐元素,令人耳目一新。非洲驻华使节和公众们对这些节目频频报以热烈掌声,中非两国人民的心也在歌声中走得更近。非洲留学生远涉重洋来中国学习,他们是中非文化交流的使者。10余名非洲留学生演出了专门为此次活动编排的舞蹈,他们认真的神情和优美的舞姿感染了现场每位来宾。留学生还向杨部长赠送了一幅描绘非洲风情的油画,他们的一句“中非友谊万岁!”更是道出了众人的心声!在优美的旋律中,杨部长、非洲驻华使节和留学生与全体中非演员共唱《同一首歌》,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公众们纷纷起身和着音乐一起为中非友谊而歌唱。 

  随后,杨部长和来宾们来到了外交部橄榄厅。走进大厅,浓郁的非洲风情扑面而来。50面中非国旗将宽敞的大厅装点得热情洋溢,几只纤细的木雕长颈鹿怡然站在高大的植物旁,两尊金色的埃及法老像端座红毯两侧,犀牛、河马等动物木雕造型生动可爱。在这样精心营造的“非洲氛围”中,杨部长与非洲驻华使节驻足观看中非合作论坛图片展,品尝各种非洲风味小吃,与公众合影留念,亲切交流。

   
   

  下午5时,外交部“中非合作论坛”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落下了帷幕,公众们依依不舍,意犹未尽。很多公众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有机会走进外交部,更多地了解非洲,更全面地了解中国对非外交,与非洲朋友们共同见证中非兄弟般的情谊,这将给他们留下一段美好而难忘的回忆。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