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机关党委(部党委国外工作局) > 相关信息

外交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br>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2023-04-11 14:44

2023年4月10日,外交部召开外交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对外交战线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外交部党委书记、外交战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齐玉就外交战线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具体部署,中央第二十一指导组组长喻云林作指导讲话。部党委委员、分管外交日常业务工作的副部长马朝旭主持会议。中央第二十一指导组副组长易军和指导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秦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明确根本任务,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党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对主题教育作出系统安排,旨在于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外交战线全体党员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秦刚指出,要多维度广视域全面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看,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从新时代新征程看,我们正经历我国历史上最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正推进人类历史上最宏大独特的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我们要在科学理论指引下推动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从世界百年变局大趋势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的,也深刻影响世界、引领时代。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是走上坡路、开顶风船,越能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舵制胜的实践伟力,越要深刻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振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提高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能力。只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更好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才能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的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的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中国独特的贡献。

秦刚强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外交战线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12字总要求,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五大具体目标,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外交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重点举措,压实领导责任、深入调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坚持真抓实干、强化督促指导,用先进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以实干担当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外交人的应有贡献。

齐玉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深远。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武器,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外交战线肩负重要使命,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尤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要求,深刻学习把握党中央确定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主要考虑,深刻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重大意义、提出的目标要求、确定的重点措施,坚决、迅速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落实好这一重大部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行动,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齐玉就外交战线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外交战线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作为全面加强外交战线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契机,不折不扣落实好这一重大部署。二是要全面准确把握外交战线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紧密联系外交实际,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等方面,坚持高起点起步、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实现好主题教育各项具体目标。三是要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在理论学习方面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调查研究方面组织外交战线大兴调查研究,在推动发展方面自觉将外交工作融入国内发展全局,在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方面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推进,精心组织、强化领导,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确保取得实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喻云林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央指导组工作职责,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全面把握、准确理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个总要求的战略指导性、现实针对性和鲜明实践性,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抓好外交工作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任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与外交部党委同题共答,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树立中央指导组的良好形象。

外交部在京部领导,有关部级领导,部内部属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在京驻外大使、总领事,部机关及离退休党员干部代表等参加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外交部纪检监察组、外交审计局有关同志列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