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军控司 > 发言与文件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孙晓波在第78届联大一委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

2023-10-07 17:14

主席先生: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阁下当选本届联大一委主席。中国代表团愿与你及各国代表团通力合作,共同推动本次会议取得成功。

主席先生,

当前,百年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变革动荡期,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相互交织。在国际安全领域,零和博弈、阵营对抗等过时的冷战思维卷土重来,地缘冲突不断加剧,冲击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一些国家为追求绝对军事优势,加快发展先进作战能力,加紧打造“技术铁幕”,人为制造合作障碍,破坏现有国际安全秩序和规则,损害国际社会应对新兴技术风险的多边努力。人类社会正陷入前所未有的多重安全困境,世界面临再次分裂的危险!

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今年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周年。历史与实践充分证明,当今世界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企盼的,不是“新冷战”或“小圈子”,而是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安全领域的生动实践,丰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路径,为实现世界持久和平提供了中国方案。

在此,我愿进一步阐述中国有关主张和立场。

第一,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核武器用不得、核战争打不得。五核国领导人去年1月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和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中方支持将联合声明落到实处,共同维护战略稳定,减少战略风险。

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应得到普遍实施。中方呼吁核武器国家谈判缔结“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主张谈判缔结无核安保国际法律文书。核裁军应继续遵循公平合理、逐步削减、向下平衡原则,以及“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理性务实、循序渐进加以推进。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继续有效执行《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进一步大幅、实质削减核武库,为其他核武器国家加入核裁军进程创造条件。

中导、反导问题事关全球战略稳定、地区和平与安全以及大国间战略互信。个别国家渲染别国“威胁”,推动在全球范围、甚至远离本土的别国家门口部署有关武器系统,并强化所谓“延伸威慑”,甚至谋求向亚太地区扩散“核共享”安排。中方强烈敦促有关国家采取负责任态度,切实停止这种极其危险的错误行径。

第二,坚定捍卫现行核不扩散体系。核不扩散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意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已启动新一轮审议进程,中方主张平衡推进条约确立的三大目标。中国将继续忠实履行各项义务,坚定捍卫以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裁军和核不扩散体系,积极支持和平利用核能国际合作,推动条约审议进程取得积极成果。

伊核全面协议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选项。美国必须作出政治决断,积极回应伊方合理诉求,推动重启恢复履约谈判。各参与方均应加大外交努力,尽快重启谈判,恢复协议的完整、有效执行。

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症结在于和平机制缺失和冷战残余犹存,应坚持通过对话均衡解决各方合理安全关切,按照“双轨并进”思路推进半岛建立和平机制、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

美英澳核潜艇合作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目的和宗旨,冲击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体系,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主张通过开放、包容、透明、可持续的政府间进程讨论相关保障监督安排,协商一致作出决定。在此之前,三国不得推进有关合作。

日本政府应全面回应国际社会对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的关切,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停止核污染水排海,同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以负责任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并接受严格国际监督。

第三,严格遵守国际安全领域规则。生物安全无国界,事关全世界共同利益。中国一贯支持《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宗旨和目标,欢迎公约九审会成立加强公约工作组,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倡导负责任的生物科研,鼓励所有利益攸关方自愿采纳《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更好统筹安全与发展,管控生物安全风险。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五审会未达成成果文件,中方对此表示遗憾。在全球库存化武完成销毁的情况下,要积极推动禁化武组织转型,将资源向国际合作、遗弃化武销毁等重点方向聚焦。中方敦促日本加快日本在华遗弃化武销毁进程。中方一贯严格履行公约义务,积极参与化学相关领域国际合作,愿继续为此发挥应有作用。

第四,持续加强新兴技术治理。个别国家积极发展进攻性网络力量,将军事同盟引入网络空间,扩散进攻性网络技术,网络空间渐趋充满地缘政治对抗。中方主张在联合国框架下,以《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蓝本,围绕数据安全等关键问题,推动制定全球可互操作的网络数据及供应链安全共同规则,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要实现和平利用外空,必须首先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个别国家谋求称霸外空,大力发展外空攻防能力,肆意打压别国外空科研活动和技术发展,长期抵制外空军控谈判进程。中国呼吁尽早启动外空军控条约谈判,欢迎各方就中俄向裁谈会提出的条约草案提出建设性意见。今年,联合国将再次成立“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政府专家组,研究制定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国际法律文书实质性要素。中方愿与各方共同推动政府专家组取得成果。

中国主张以人为本、智能向善、注重发展、加强治理,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中方主张发挥联合国主渠道作用,各方共同探索有效化解风险的办法,确保人工智能技术造福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全人类。中方支持在《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框架下,继续深入讨论“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问题,并在条件成熟时谈判达成国际法律文书。

第五,继续坚持多边军控机制。现有多边军控、裁军机制对国际安全秩序的稳定发挥了支柱性作用,裁谈会作为唯一多边裁军谈判机构的地位不可替代,联大一委、裁审会等多边军控机制作用不容否定。今年,裁审会就外空议题通过成果文件,表明突破机制当前困境的出路不在于另寻他途,而是充分展现政治意愿,在协商一致基础上采取实际行动。国际社会应反对“合则用,不合则弃”等实用主义态度,坚决维护多边裁军机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主席先生,

中方支持全球常规武器军控进程,切实履行《武器贸易条约》义务,正稳步推进《枪支议定书》国内批准程序,将继续支持落实“消弭非洲枪声”倡议。中国将继续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扫雷国际合作及援助,今后3年将面向东盟地区开展包括资金和物资援助、人员培训、援派专家、联合演练等扫雷合作七大行动。

和平利用科技是各国的合法权利,对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第76届、77届联大连续两年通过“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中方将继续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完善拟向第79届联大提交的更新版草案。

主席先生,

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定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需要基础上,合理安排军费开支。中国国防费的增长,既是应对复杂安全挑战、维护国家正当安全利益的需要,也是履行大国责任、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需要。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将为推动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提供坚实力量和可靠保障。在近几天的一般性辩论发言中,个别国家代表团对中国核政策进行无端的猜测和别有用心的指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主席先生,

70多年来,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赞赏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近期提出的“新和平纲领”。联合国将在2024年举办“未来峰会”,中方愿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谢谢主席先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