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军控司 > 发言与文件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孙晓波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高级别周的发言

2024-02-29 18:44

(2024年2月26日,日内瓦万国宫)

尊敬的拉德亚德大使,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阁下担任今年裁谈会轮值主席。中方将全力支持你的工作,推动此次高级别周会议取得成功。

主席先生,

冷战结束30多年来,世界多极化进程深入发展,国际战略安全形势面临全新挑战。保护主义、泛安全化冲击世界经济,单边主义、集团政治重创国际体系。地缘局势持续紧张,地区热点问题频发,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迅猛发展,新问题新挑战接踵而来。

中方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但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却不断加重。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无视他国正当安全关切,不断谋求自身绝对优势;个别国家违背契约精神,一再“毁约退群”;一些国家摒弃多边主义,大搞集团性小圈子。这些消极动向损害大国互信与合作,破坏战略平衡与稳定,甚至导致世界动荡不安、军控进程停滞不前。

7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万国宫发表主旨演讲,概括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就如何避免国际社会陷入“多输局面”给出了中国方案。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旗帜鲜明地主张各国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中方认为,多输不是理性的选择,共赢才是人类的未来。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才能打破安全困境、最终实现共赢。

主席先生,

历史上,裁谈会曾谈判达成多项重要军控条约,为消除核战争风险、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重要贡献。面对严峻的国际安全形势,裁谈会理应积极主动作为,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推进军控进程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是要恪守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安全。

在全球化时代,面临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任何国家无论大小,都难以独善其身。要实现自身安全,就不能漠视别国的合理安全关切。追求绝对安全而损害别国正当安全,只会导致自身的不安全。各国应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在共同安全基础上推进多边军控进程。

核武器自诞生以来,始终是悬在人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无核武器国家要求免除核武器威胁的诉求正当而合理,也是实现共同安全的重要方面。中国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早在40年前,中方就在裁谈会提出应谈判缔结一项保证无核武器国家安全的国际公约。经过长期讨论,无核安保问题已具有广泛共识,是“低垂果实”,更是广大无核国家的普遍期待。裁谈会应加大工作力度,明确路线图或时间表,推动早日达成无核安保国际法律文书。中方呼吁其他核武器国家予以积极响应和支持。此外,中方呼吁核武器国家尽快签批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中方重申,我们愿率先签署《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议定书,并坚定支持建立中东无核及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区。

二是维护核裁军共识,推进核裁军进程。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进程已连续两轮未能取得实质性成果,国际核裁军进程停滞不前。造成这一局面的根本原因是,有关核武器国家企图转移核裁军焦点,摆脱自身应该承担的特殊、优先责任。不仅如此,有关国家还坚持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断强化以“核联盟”为底色的军事集团,与盟国大搞“核共享”和“延伸威慑”,并开展极具扩散风险的核潜艇合作。这些消极举动加剧核军备竞赛与核冲突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损害全球和地区的战略平衡与稳定,破坏核裁军进程。

中方主张,国际社会应共同为推进核裁军、减少战略风险作出努力。60年前,中国就郑重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这一政策保持高度的稳定性、连续性和透明性,其本身就是对国际核裁军进程的重要贡献。当前形势下,中方主张,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继续履行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实质性削减核武库,为其他核武器国家加入核裁军进程创造条件。中方呼吁核武器国家谈判缔结“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条约”或就此发表政治声明。参与“核共享”与“延伸威慑”安排的国家应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与集体安全政策中的作用,停止相关不合时宜的安排。2022年初,五核国领导人发表《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重申“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理念,重申不将核武器瞄准彼此或其他任何国家,裁谈会各方应积极推动联合声明落到实处。

三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反对“脱钩断链”。

二战后,国际社会为制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建立起一整套条约体系。裁军、防扩散与和平利用是同等重要的三大支柱,应得到全面、平衡推进,确保真正实现相关条约的宗旨和目标。现有的出口控制机制在强调防扩散的同时,也都承诺不妨碍和平利用及正常贸易。但是,个别国家奉行双重标准,刻意突出安全威胁、弱化和平利用,甚至以意识形态划线,企图将现有机制改造为脱钩断链的工具。这完全背离了相关机制成立的初衷,不利于国际防扩散合作。

中方一向认为,每个国家都有自身的安全关切,但维护自身安全不能损害别国正当合理的发展权益。为保障各国和平利用科技的合法权利,中方已两次向联大提交“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体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呼声。今年,中方将再次向联大提交该决议。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建立普遍参与、非歧视的防扩散、出口控制秩序,有效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同时确保发展中国家平等享受科技进步成果。

四是重视国际规则制定,应对新兴科技挑战。

面对日新月异的新兴技术以及由此带来的各种风险挑战,裁谈会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和处理这些新的安全挑战。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超乎想象,其带来的安全风险也不容忽视。去年,中方发布《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提出“以人为本”“智能向善”等理念,呼吁增强发展中国家在人工智能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联合国在人工智能全球治理领域发挥主渠道作用。

在网络安全领域,中方主张在联合国框架下,以《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蓝本,制定反映各方意愿和利益的网络和数字国际规则,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外空安全领域,受个别国家进攻性外空政策的影响,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势头不断加剧,裁谈会应尽快启动相关法律文书谈判,从根本上维护外空和平与安宁。

五是推进生化领域履约,维护军控条约体系权威。

当前,我们面临复杂的生物安全形势。各国应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尽快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议定书,建立公正、有效的核查机制,确保公约的目标和宗旨得到完全遵守。完全禁止、彻底销毁化学武器是《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宗旨和目标,公约规定日本应最迟于2012年完成遗弃在华化武销毁。但销毁工作已四度逾期,迄今发现的约40万枚日遗化武仅销毁不到四分之一。中方敦促日方切实履行国际义务,尽快干净彻底销毁遗弃化武,还中国人民一片净土。此外,为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落入恐怖分子手中,中方支持裁谈会就打击生化恐怖袭击制定国际公约。

主席先生,

裁谈会是唯一多边裁军谈判机构,承载着人类铸剑为犁、和平发展的共同期盼。裁谈会全体成员平等、普遍参与裁谈会工作,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尽快达成工作计划,并启动实质性工作至关重要。2022年,中国作为轮值主席,与各方一道推动裁谈会达成年度工作计划,为重振裁谈会作出了贡献。新的一年里,中方建议裁谈会工作坚持以下原则:

一是要积极维护裁谈会的权威性。裁谈会地位不可取代,其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任何试图绕开裁谈会“另起炉灶”的做法只会加剧分裂,损害整个国际军控进程。二是要展现支持裁谈会工作的政治意愿。裁谈会全体成员应全面、平衡对待各项议题,切实尊重彼此正当安全利益,推动裁谈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三是要坚定不移坚持协商一致原则。协商一致符合“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基本理念,放弃协商一致原则将加剧分歧和矛盾,引发难以预测的后果。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中国的国防建设和发展,始终着眼于满足自身安全的正当需要,始终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方坚定支持多边军控事业,赞赏秘书长提出重振裁军机制的建议,希望各方携起手来,切实维护和加强裁谈会等多边裁军机制的地位和作用。中方愿与各方一道,推动裁谈会早日开展实质性工作,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不懈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