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一带一路 > 驻外报道

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在约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并肩奋进现代化新征程》

来源:(驻约旦使馆) 2022-12-22 14:47

2022年12月22日,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在约旦主要英文媒体《约旦时报》《约旦新闻报》、阿文媒体《纳巴特人报》、阿蒙新闻社等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并肩奋进现代化新征程》。全文如下:

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共同见证两国合建的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试验运行。这条铁路建成后运行时速将高达350公里,两地交通时间从3小时缩短为40多分钟。

正是在2013年访问印尼时,习近平主席提出“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其后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共同构成“一带一路”倡议。

近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概念变为现实,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截至2022年7月底,中国投资规模近1万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契合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反映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谋发展的共同愿望。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若全部得以实施,到2030年,每年有望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受益更多。760万人将因此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遵循国际通行规则,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理念。中方欢迎一切促进全球基建的倡议,反对搞小集团、小圈子。中国根据发展中国家的需要,提供利率低、期限长的优惠贷款,聚焦经济和民生领域,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从而实现债务的可持续性与内生增长的良性循环。中国发起创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边融资、投资平台。亚投行将精简、廉洁、绿色作为三大核心理念,成为仅次于世界银行的世界第二大多边开发机构。因此,共建“一带一路”不会设置“债务陷阱”,而是帮助合作伙伴摆脱“贫困陷阱”。我们应当共同拒绝恶意抹黑“一带一路”倡议的“话语陷阱”。

约旦是中东“稳定绿洲”,也是地区重要门户,中国和约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

共建“一带一路”,中约友好交往薪火相传。两千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将中国与广袤阿拉伯地区紧密联结。闻名遐迩的佩特拉古城曾是古丝绸之路重要商贸中转站,一批批满载中国丝绸、茶叶和中东香料的沙漠驼队在此落脚,开启了中约之间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近半个世纪以来,在双方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约两国秉持丝路精神,继往开来,不断加强各层面交流,提升各领域合作水平,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持续谱写友好新篇章。

共建“一带一路”,中约发展战略交汇互补。中国已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新征程,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约旦正在一体推进政治、经济、行政现代化改革,提出“经济现代化愿景”,出台了新的《投资环境法》。中约两国都是全球化的拥护者和推动者,都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约旦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中方愿加强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政策沟通,发挥互补优势,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以中国制造、中国建造助力约旦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提升。

共建“一带一路”,中约互利共赢前景广阔。近年来,中约经贸、投资、承包项目等领域合作成果喜人。据中方统计,2021年两国贸易额创下44.15亿美元历史新高,2022年1至10月累计53.80亿美元,同比增长逾50%。中国对约旦全行业直接投资达2,024万美元,同比增加30%,约旦对华投资同比增加7倍。中约工程承包合作保持增长势头,能源特别是利用本土资源和新能源的项目成为亮点。中国将不断以新发展为约旦提供新机遇。

今年适逢中约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约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传统友谊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拓展深化。中方期待以两国开启各自新的百年征程为契机,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更强劲地激发合作潜能,更高效地打造互惠成果,更实实在在地造福两国人民,共同谱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