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一带一路 > 驻外报道

驻黑山大使范琨就“一带一路”项目开通一周年在黑山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黑山使馆) 2023-07-13 17:08

2023年7月13日,值黑山国庆佳节暨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通车一周年之际,驻黑山大使范琨在黑山国家广播电视台、《胜利报》、《消息报》、《昼报》、数字媒体中心、黑山天线等多家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从200万次车辆通行谈起》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7月13日是黑山国庆节,也是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通车一周年。据黑山高速公路管理局统计,南北高速优先段去年7月以来累计通车超过200万辆,相当于每名黑山人都通行3次以上,具有“高安全性、高使用率、高质量标准”三大特点。该项目已成为中黑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10年来,包括黑山在内的150多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倡议已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为沿线国家创造了40多万个就业岗位。在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指引下,“一带一路”倡议成为跨越地理限制、突破文化差异、融合发展需求、深受各国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成为中国提供给国际社会的公共产品,彰显了中国同世界各国一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使命担当,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克罗地亚实现了连接南北领土的夙愿,塞尔维亚实现了贝尔格莱德绕城公路通车这个30余年的梦想。在亚洲,中企承建的时速高达350公里的雅万(雅加达-万隆)高铁将成为印度尼西亚乃至东南亚的首条高速铁路。在非洲,自2000年以来,中国通过各种投融资合作修建了超过6000公里的铁路、6000公里的公路、近20个港口、80多个大型电力设施,援建了130多个医院和诊所、170多所学校、45个体育场馆、500多个农业项目,推动了非洲各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今年也是中黑签署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6周年。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带动下,中企承建的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项目已经成为见证两国务实合作的精品工程,未来更将成为中黑友好合作的“品牌工程”和标志性工程。事实证明,这既是一条安全之路,改善了黑山境内交通条件,大幅减少了道路安全事故;也是一条发展之路,带动了公路沿线地区乃至黑山全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有助于缓解南北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这既是一条联通之路,便利了黑山与地区国家以及欧洲腹地的互联互通,强化了黑山区域交通枢纽地位;也是一条繁荣之路,提振了国际社会对黑山发展前景的信心,有利于黑山尽快融入欧洲大家庭。这更是一条友谊之路,深化了中黑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了民意基础。作为黑山的好朋友和真朋友,中方将一如既往基于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同黑山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中黑传统友谊再续新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