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一带一路 > 驻外报道

驻挪威大使侯悦在挪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前行 共话“一带一路”》

来源:(驻挪威大使馆) 2023-11-14 18:40

2023年11月13日,驻挪威大使侯悦在挪主流媒体《日报》发表题为《携手前行 共话“一带一路”》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今年适逢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第10个年头,会议吸引了包括23位外国领导人和联合国秘书长在内,150多个国家、40多个国际组织的上万名代表参加,总计形成458项成果,达成价值972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这其中既涉及链接城市的高速公路建造,也包含招商引资的产业园区建设,既有合作反腐的经验交流,也不乏开展蓝色合作、实现绿色发展等理念互通。会议成果扎实、丰硕。

回顾过去10年,中国已经与15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合作文件,共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中国同共建国家的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为各国创造了42万个工作岗位;据世界银行测算,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当然,“一带一路”的意义并不仅是令人赞叹的数字,更是那些因为这一倡议而实现人生梦想的千千万万个普通人,他们之中有收入倍增的阿富汗农民,有掌握高铁建设技能的印尼青年,有成为载重汽车司机的巴基斯坦母亲,有目睹老港口重现辉煌的希腊工人。他们的亲身经历为世界人民共述了一个简单而朴素的道理,就是当我们身处冲突对抗此起彼伏,分化割裂日益严重的世界时,破除发展困境,让更多人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仍是绝大多数国家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以合作谋发展仍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

面对困境和挑战,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正逢其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初心,是借鉴古丝绸之路,以互联互通为主线,同各国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它的特殊之处正是坚持开放包容,不排斥任何一方,不预设苛刻的先决条件,不筑“小院高墙”,不搞“断链脱钩”,只要有发展的需要与合作的意愿,就能成为其中的一员。

事实上,“一带一路”距离挪威并不遥远,“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龙头项目中欧班列已在亚欧大陆奔驰12年,许多乘班列抵欧的中国商品也经由陆海运输线来到挪威,走进千家万户。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创始成员国,挪参与了一系列项目的融资和建设,为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作出贡献。更为重要的是,“一带一路”提倡众人拾柴火焰高、互帮互助走得远,崇尚自己过得好、也让别人过得好,践行互联互通、互利互惠,谋求的是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不搞意识形态对立,不搞地缘政治博弈,也不搞集团政治对抗,反对单边制裁,反对经济胁迫,也反对“脱钩断链”。这些原则是中挪这样的开放经济体赖以生存的重要基石。

赠人玫瑰则手有余香,成就别人也是帮助自己。挪威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坚持将国民总收入的1%左右用作国际发展援助,同“一带一路”一样,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到更多国家。在这个多元的世界中,有分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陷入你输我赢的对抗游戏中。不合作才是最大的风险,不发展才是最大的不安全。无论身处地球的哪端,在这颗蓝色星球上我们命运与共,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像150多个共同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一样,放下成见,携手合作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