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在伯南布哥联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刊发表文章《中国经验为世界抗疫注入信心》
来源:    2022-01-03 20:27
[字体: ]      打印本页

去年伊始,驻累西腓总领馆同伯南布哥联邦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合作计划在其电子学术期刊《反单边主义与后殖民时代研究杂志》(REALIS)出版中国专刊。近日该专刊发行,刊登了多名中国问题研究学者介绍中国脱贫攻坚、农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中非合作、中巴金砖合作等学术文章。驻累西腓总领事严宇清以《中国经验为世界抗疫注入信心》为题介绍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就与经验。全文如下(文章为2021年初投稿,引用数据截至2021年9月):

2020年,对中国、巴西乃至世界都是极不容易、极不平凡的一年。前所未知、突袭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给全世界带来巨大危机和严峻考验。面对疫情,中国率先打响了防控阻击战。14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强领导下,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构筑起齐心抗疫的战斗长城,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中国是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定捍卫者。在疫情暴发之初,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中央政府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各级单位高效联动,第一时间切断病毒传播链,严格控制传染源,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防控;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坚持中西医结合,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积极与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国家和地区保持沟通交流,及时调整和优化工作措施,不断提升防控水平。

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在一个半月内从全国共紧急调集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900多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全国参与疫情防控的注册志愿者达881万人;10余天建成有1000多张床位的医院;中国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和科学家在《柳叶刀》、《科学》、《自然》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数十篇高水平论文及相关实验结果。此外,国家时刻牵挂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危,驻外使领馆尽力履行领事保护职能,通过各种渠道宣介疫情防护知识,向海外中国公民发放“健康包”,协助确有困难的中国人员有序回国。

中国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最终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2020年6月7日,中国政府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全面记录了中国抗疫的艰辛历程,分享中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的有效经验,传递团结合作、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句话感动了亿万中国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疫苗接种工作,截至2021年9月18日,中国累计接种疫苗超21亿剂次,接种总人数超过11亿,占全国人口总数78%,彰显了“中国速度”。

经过不懈努力,中国成为全球率先成功控制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中国是国际抗疫合作的积极建设者。这是一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战争。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秉持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始终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疫情信息及防控救治经验。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5月出席全球健康峰会时,呼吁各国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并宣布中国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截至5月,中国已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未来,中国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维护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援助,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

中国正积极同世界各国开展疫苗研发合作,将疫苗视为全球公共产品,反对“疫苗民族主义”。中国加入了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截至2021年9月,中方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并将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

中方坚决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开展全球科学溯源,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是驰援巴西抗疫的坚定支持者。巴西出现疫情后,中国率先驰援。习近平主席和博索纳罗总统多次通话、互致信函,为双方抗疫合作指明了方向。截至目前,中国政府、地方、企业及旅巴华侨华人累计向巴西提供了有力抗疫援助,中方协助巴方自华采购了多批防疫物资,双方开展了20余场抗疫经验交流。中巴医疗研发机构合作在巴开展的新冠疫苗III期临床试验取得积极成果,中国疫苗成为巴首支获批使用并启动巴大规模接种的疫苗,对巴供应量和交付速度排在世界前列。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巴西已经成为拉美地区首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两国医学团队的精诚合作彰显了中巴深厚友谊,书写了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新篇章。

巴西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发帖、致函等多种方式,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为巴顺利推进疫苗采购、接种给予的宝贵支持。2021年4月10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巴西新任外长弗兰萨通电话时表示,当前,巴西等拉美国家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中方对此感同身受,坚定支持巴西政府为遏制疫情、恢复经济所付出的努力。中方愿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同巴方开展疫苗合作。

2021年,对中国、巴西乃至世界都是充满挑战、充满希望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诞辰,中国开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成为开放水平更高、规则更透明、营商环境更良好的世界共享市场。面对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将继续秉持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同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经验、团结抗疫、坚定信心、共克时艰。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和捍卫多边主义,向包括巴西在内的世界各国敞开互惠共赢的大门,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