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中国-中亚峰会 > 背景资料

减贫合作成为中乌(兹别克斯坦)全方位合作新亮点

2023-05-16 14:10

近年来,减贫合作成为中乌(兹别克斯坦)全方位合作的新亮点,双方在机制建设、人员培训、经验交流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不仅助力乌自身经济社会发展,也极大丰富了中乌合作内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亚地区的生动实践。


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州,当地人贾波罗娃和同事在展示他们种植的中国泡桐树

乌全国总人口超3600万,系中亚人口第一大国,约有500万日均收入不足1美元的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15%。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大力推动乌改革开放,开启建设“新乌兹别克斯坦”的新征程。为汇聚全国力量解决贫困难题,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于2020年首次将减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此后又提出2026年前将贫困人口减半的目标,并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不断拓展国际合作,特别是推进对华减贫合作,以助力解决国内脱贫问题。2020年3月,为增强乌政府对减贫、扶贫工作统筹能力,展现宏观经济政策向减贫领域倾斜的政策导向,米尔济约耶夫签署总统令,将原经济工业部改组为经济发展和减贫部。截至2023年初乌调整政府组成机构前,乌经济发展和减贫部长一直由一名副总理兼任。改组后,乌新成立就业和减贫部,专门负责推进乌减贫事业和减贫领域国际合作。

在两国元首亲自关心下,中乌减贫合作顺利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果。

一是合作规划系统全面。2021年10月,国家乡村振兴局下属的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乌经济发展与减贫部(减贫就业部前身)签署部门间合作备忘录。2022年5月,双方签署《2022—2023年减贫领域合作规划》。根据该规划,双方将建立双边联合工作组,以高质量实施合作规划;组织双方部门减贫专家开展研讨;邀请乌方专家参与中方组织的减贫交流活动;组织开展访问和考察,了解中乌两国在减贫方面经验;合作开展减贫研究;研究在双边合作框架下实施减贫试点项目的可能性等。

二是量身定制减贫方案。根据乌方在教育、医疗、信息技术、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学习借鉴中国减贫经验的诉求,对乌方可借鉴的中国减贫经验进行研究,形成了《中乌减贫合作研究报告》,为乌方提供参考。结合乌方关切的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这五个减贫主题,制作并分享了五个介绍中国减贫政策经验的视频,增进乌方对中国减贫经验的了解。

乌积极借鉴中国精准扶贫一系列有益做法,比如成立专门负责减贫工作的政府部门以及福利监测与减贫中心,完善扶贫工作垂直管理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培养贫困人口创业致富能力;引入“贫困户帮扶花名册”机制,为低收入家庭建档;制订扶贫干部培训方案,要求政府资助的高校毕业生赴乌最不发达地区工作3年,国家财政提供住房和生活补贴;国家机关对口帮扶贫困地区,等等。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