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中国-中亚峰会 > 背景资料

中亚第一长隧道见证中国速度

2023-05-16 14:14

“安格连—帕普”铁路是乌兹别克斯坦具有国家重大意义的工程项目,被列为“总统一号工程”,全长129公里,是连接乌东、西部交通的关键工程,也是中乌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性项目。卡姆奇克隧道是全线的咽喉要道,是乌有史以来第一条铁路隧道,也是中亚地区最长隧道。隧道项目金额达4.5亿美元,中国铁路隧道集团公司承建。2013年项目开工建设,2016年2月隧道主体贯通,同年6月正式通车。


一列专列停在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进口

一、攻坚克难的中国奇迹

卡姆奇克隧道穿越大片山区,地势险峻,地质结构复杂,建设风险与难度极大。隧道穿山部分长达20公里,施工、技术方面的要求极高,工程量和花费巨大,导致这条隧道长期搁置。苏联时期就曾计划修建这条隧道,专家经过勘测,预计施工期为25年。项目全球招标时,欧美竞标公司给出的施工期为5年。经过长时间的多方对比,乌国家铁路公司放弃众多欧美公司,决定同中方企业签订设计施工采购总承包合同。项目施工后,中国建设者们面临的是难以想象的困难。开挖隧道需经过7个不同的地质断层,进行山体爆破时,经常发生岩石爆裂弹射现象。建设期间,仅中等强度以上的岩爆就达3000多次,其中最严重的一次坍塌近2000立方米,对施工人员的安全乃至心理都造成极大威胁。在拱架安装工作中,因隧道高、拱架重量大,涌水问题大大增加了螺栓对接工作难度,工人们只能在全身湿透的情况下紧紧地举着拱架,多次重复连接,直到把拱架连通。此外,当地每年冬季施工期长达5个月,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0多度,雪崩等灾害时有发生。面对如此恶劣的施工环境和自然条件,建设者们迎难而上,进行灾害会诊,制订专项方案,开展科研攻关,采用中国技术、按照中国标准、创造中国速度,争分夺秒,仅用900天奋战成就火车900秒穿行大山的奇迹,最终让天堑变通途。

二、造福于民的伟大工程

乌是双内陆国,不仅与外界缺少联通路径,国内各地区联系亦十分不便。在卡姆奇克隧道修建前,当地百姓去趟首都塔什干,需要绕行邻国塔吉克斯坦,路上至少要一整天。卡姆奇克隧道的修通,将路程缩短至3小时,且把乌东部费尔干纳、安集延、纳曼干三州同塔什干、吉扎克、撒马尔罕、布哈拉、纳沃伊等主要城市紧密连在一起,彻底改变了居住在费尔干纳地区的1000万乌兹别克人的出行和生活方式。现在塔什干市民也可吃上费尔干纳当天采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路通了,产业也活了。费尔干纳地区的旅游业因这条路兴起,矿产资源、石油等源源不断地运送到乌中西部的工业城市,为地区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可以说,卡姆奇克隧道有力促进了乌境内铁路交通线路独立成网运行,并为乌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三、睦邻友好的合作标杆

卡姆奇克隧道是中乌两国人民友谊与合作的新纽带。乌时任总统卡里莫夫在2016年新年贺词和1月举行的政府会议上,两次对隧道和中国建设者予以高度评价。2016年6月22日,习近平主席和乌兹别克斯坦时任总统卡里莫夫在塔什干共同出席“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视频连线活动。习近平主席指出,中亚第一铁路隧道的建成是中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成果,也是中乌两国人民友谊与合作的新纽带。卡里莫夫表示,卡姆奇克隧道通车是乌兹别克斯坦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这一项目极大造福了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感谢中国为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实现多年夙愿给予的支持和帮助。2019年3月,王毅同志在两会记者会上特别提到在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工人和当地人民一道,用900天时间建成19公里长的隧道,使偏远地区的人民坐火车仅用900秒就能穿越崇山峻岭,再次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中国速度,点亮了“一带一路”的光明前景。


工人们在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工地庆祝隧道即将顺利贯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