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中国-中亚峰会 > 背景资料

中亚青年来华留学热潮不断

2023-05-16 14:16

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1年来,双方政治关系不断提升,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带动人文交流愈加密切。特别是近年来,中亚青年来华留学不断掀起新热潮,生动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强大吸引力和双方合作的高水平。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卓尼在陕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翻阅中医针灸书籍

一、良好起步打下坚实基础

自建交起,中国同中亚国家在教育领域即开展了良好合作。1999年以来,中国先后同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签署教育合作协议,规定教育领域合作总体原则、互换奖学金留学生人数,支持鼓励高校间开展合作、互换教师讲学等,每年向中亚国家提供大量奖学金留学生名额,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机制保障。中国分别于2002、2006年同吉、哈签署相互承认学历、学位证书的协议。此外,中国自2008—2009学年起增设“上海合作组织奖学金”,向包括中亚国家在内的成员国提供政府奖学金。上述机制为中国同中亚国家开展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推动双方教育合作迅速发展,中亚国家来华留学人数不断上升。

二、“一带一路”倡议助推热潮迭起

进入21世纪,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亚国家学生来华留学规模日益扩大,热潮迭起。越来越多的中亚五国年轻人将赴华留学视为至高荣誉和自己的“中国梦”。中国不断增加对五国的留学名额,但仍供不应求。

从绝对规模看,2010—2018年中亚来华留学生人数持续上升,从2010年的11930人增长到2018年29885人,年均增长率12.33%,高于同一时期“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中国已成为塔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国。从占比看,2010年中亚国家来华留学生数量占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总数的10.74%,2015年上升至12.72%。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费来华留学生日益成为中亚国家来华留学生的主体。2010年以来,中亚国家来华留学生中奖学金留学生和自费留学生人数均不断增加,分别从2010年的1183人和10747人增至2018年的4779人和25106人,增长303%和133%。同时,赴华留学生占五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的比例不断上升,中国已成为中亚国家留学生求学的主要目的地和首选国之一,来华留学日益成为中亚青年人追求进步和“时髦”的标志。

受疫情影响,2020—2021学年,五国在华留学生数量略有下降。随着疫情阴霾散去,中亚国家来华留学人员数量正在快速恢复,必将迎来新高峰。

三、学有所成致力推动双方友好

中亚国家留学生在华分布广泛,涵盖中国各省份和大中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武汉、南京等城市是热门目的地。中亚国家留学生专业选择面广,文史、社科、理工、医学、农学等均有涉及。据不完全统计,中亚国家留学生在华完成学业后,一小部分人选择留在中国企业、学校工作,大部分人学成归国,在本国政府部门、国有企业、院校等任职,逐步成为社会骨干和中坚力量。在华学习经历不仅使其掌握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也让他们深深热爱中国文化、致力传播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成为双方友谊的使者和桥梁。


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系张锐老师(左)在指导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珍珠做页岩高温高压超低渗滤压力传递实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