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中国-中亚峰会 > 背景资料

鲁班工坊品牌落户中亚

2023-05-16 14:19

2021年5月,王毅同志在中国—中亚外长第二次会晤上提出,中方愿在未来三年帮助五国建设5所鲁班工坊。鲁班工坊这一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品牌落户中亚,可帮助中亚国家培养更多经济社会发展所亟需的专业技术人才,有利于推进中国同中亚国家民心相通。倡议一经提出即得到中亚国家积极响应。中国在中亚建设鲁班工坊正式拉开序幕。


学生们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鲁班工坊内学习与实践

2022年2月,习近平主席会见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塔总统拉赫蒙,两国元首同意加快在塔建成中亚首家鲁班工坊。双方有关部门迅速行动,选定了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同塔技术大学为双方承办院校,开展接洽工作。2022年1月,双方院校共同签署了合作文件,并紧锣密鼓推进场馆选址、装修改造、购买教学设备等筹备工作。经过前期持续不懈努力,塔鲁班工坊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8月,王毅同志访塔期间,两国外长共同出席在塔鲁班工坊场馆落成典礼。11月29日,中国在中亚首家鲁班工坊正式在塔启动运营。在塔鲁班工坊的建成进一步充实了中塔教育合作内涵,为当地青年提升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水平搭建了新平台。

2022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哈期间,哈总统托卡耶夫表示希扩大同中方教育合作,正在积极研究开设鲁班工坊事宜。天津市推荐天津职业大学同哈方接洽。哈方则确定东哈萨克斯坦技术大学为共建院校。此后双方院校积极推进相关工作。2023年3月,东哈技术大学代表团访问天津职业大学,双方签署合作建设备忘录。目前,双方院校合作开展顺利,预计将于今年内完成揭牌,正式启动运行。

2023年1月,土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达成早日在土设立鲁班工坊的重要共识。两国外长在中国—中亚外长第三次会晤期间商定,要抓紧推动工坊建设工作,争取早日挂牌。土方对早日建成鲁班工坊愿望强烈,确定了卡卡耶夫国立油气大学为土方承建院校。西安石油大学、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为中方承建院校,三家单位将共同与土方院校合作建设鲁班工坊。

中乌鲁班工坊确定天津海运职业学院为中方承办院校。乌方指定塔什干国立交通大学为合作院校。两校建立联系并于2022年7月签署了合作建校文件。中吉积极推进鲁班工坊建设,目前正加紧对接。


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鲁班工坊内,塔方教授向学生演示钢管裁切的注意事项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