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中国-中亚峰会 > 背景资料

孔子学院带动“中文热”在中亚渐成潮流

2023-05-16 14:20


彭丽媛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夫人卡里莫娃共同参观塔什干孔子学院

随着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提质升级,双方文化交流日益热络,“中文热”、“中国热”在中亚兴起并渐成潮流,孔子学院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自2004年以来,中国在中亚陆续开设13所孔子学院(哈萨克斯坦5所、吉尔吉斯斯坦4所、塔吉克斯坦2所、乌兹别克斯坦2所),下设24个孔子课堂。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深受当地民众欢迎,经常一座难求。目前在院学员数量超过1.8万人。从学龄儿童到花甲老人,从商界精英到政坛新锐,到处都有能讲汉语的人士,会汉语、懂中文成为中亚新“时尚”。

一、高质量建校的样板

中国在中亚孔子学院不仅数量多,建设质量和荣誉同样居全球前列,囊括多个全球第一:

全球第一所签约孔子学院——塔什干孔子学院。该孔院由兰州大学和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合作创办。2004年,中乌双方正式签署成立该孔院的协议,2005年揭牌。该孔院是中国在海外首家孔院,被誉为“世界第一孔院”。2016年6月,陪同习近平主席对乌进行国事访问的彭丽媛教授特地赴该孔院参观,并与在校师生友好交流。

全球第一所颁发本科文凭的孔子学院——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该孔院由新疆师范大学和奥什国立大学共建,2013年6月正式揭牌。经两国教育部批准,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伊始就拥有本科学位授予资格。该孔院还是全球从筹备到建成用时最短的孔院,吉方于2012年底提出申请,2013年6月即正式揭牌,用时仅半年。2015年12月,该孔院获批建设“示范孔子学院”,并于2017年5月31日正式建成,成为欧亚地区第一所“示范孔子学院”,可谓载誉满身。

第一所融合职业培训的孔院——塔冶金学院孔子学院。该孔院由中国石油大学于2015年参与创办,开创了“汉语+职业技术教育”特色,建立了孔子学院、高校和中资企业三方“联合培养、定向就业”的新型培训模式,可谓独树一帜。

新疆高校在中亚创办的第一所孔院——比什凯克人文大学(现改称比什凯克国立大学)孔子学院。该孔院由新疆大学和比什凯克人文大学于2008年创办,开启了新疆高校参与中亚孔院建设的先河。此后,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石河子大学等分别在哈、吉、塔三国参与开办6所孔院,成为新疆参与“一带一路”人文合作的成功示范。

中国在土库曼斯坦虽未开设孔院,但土国际关系学院、国立马赫图姆库里大学、阿扎季世界语言学院、国际人文科学与发展大学等多所高校开设汉语课程。

二、人文交流的参与者

中亚国家孔子学院积极参与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文交流与合作,并在当地成功打造多个中国文化“品牌项目”。中国文化是孔子学院的必修课。孔子学院每年都举行孔子学院日活动,邀请所在国政府官员、知名学者、媒体代表等友华人士参加,由孔院学生展示剪纸、中国武术、戏曲等优秀传统文化,深受当地社会各界欢迎。一年一度的“汉语桥”比赛是孔院师生最期待的节日之一,为中亚各国汉语学习者提供了展示风采和交流学习的大舞台。

不少孔子学院还根据所在国家和学校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比什凯克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每年参与吉前总统奥通巴耶娃创立的基金会“夏季牧场”幼儿园项目,在暑期组织孔子学院教师、志愿者赴吉偏远山区举办中国文化主题活动。2022年2月,阿布莱汗国际关系与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哈萨克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与兰州大学共同成功举办“庆祝中哈建交30周年”新春联欢会。孔院师生献上具有多种民族特色的精彩文艺节目,并为北京冬奥会送上美好祝福。新冠疫情暴发后,各孔院师生和学员以联名信、录制视频等不同方式表达对中国的支持。

三、优秀人才的摇篮

2005年以来,孔子学院为中亚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成为推动中国与中亚国家友好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力量。哈萨克斯坦朱巴诺夫大学孔子学院学员爱阿茹在2021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和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寻找上合文化小大使”活动中获“上合文化小大使”称号,成功吸引更多哈青年儿童加入中文学习行列。哈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学员安卿在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决赛中获三等奖。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学生杨帆曾获“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奖学金”,吉总统扎帕罗夫亲自为其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孔子学院优秀毕业生步入社会,成为当地中资企业和大型公司的业务骨干,部分学生进入政坛,并逐渐崭露头角,是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合作的生力军。


吉尔吉斯斯坦首个孔子课堂揭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