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中国-中亚峰会 > 背景资料

驰骋亚欧大陆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

2023-05-16 14:22

中欧班列是运行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集装箱铁路国际联运列车。2011年3月19日,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自重庆始发。12年来,班列实现快速发展和常态化运营,成为连接中国同欧亚大陆国家的重要贸易线和“一带一路”建设大动脉。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中欧班列成为国际社会携手抗疫的重要“生命线”,为保障全球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繁忙的阿拉山口火车站

一、覆盖欧亚的交通物流网络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欧班列开始加速发展。截至2022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6.5万列、运输货物超600万标箱、货值3000亿美元。中欧班列已有82条线路开通运行,联通欧洲24个国家200多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

中哈(萨克斯坦)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是中欧班列的重要出境点。2022年,中哈间经上述两个铁路口岸开行中欧班列8291列,同比增长8%。其中,经跨里海国际运输通道开行103列,与上年持平。中哈间完成进出口货物(含过境)运量2050.5万吨,同比增长15.3%。班列依托亚欧大陆桥连通沿海地区和内陆腹地间的广阔市场,不仅是中国沿线内陆地区的重要出海通道,也是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的便捷运输工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2月,中亚班列(连云港—阿拉木图)正式开通,连云港成为中欧班列通行的重要枢纽。2017年2月,哈720吨小麦抵达连云港,这是哈小麦首次从中国过境发往东南亚市场,标志着中哈粮食过境安全通道正式打通。截至2023年2月,连云港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5000列。

二、高质量发展的运输干道

在高质量发展指引下,中哈开行中欧班列聚焦质量和效益,采取改善运输组织、拓展货源品类、降低物流费用、延伸服务链条、提高运输效率,基本实现了班列开行数量的双向平衡,全程运输时间提升20%以上。班列运输货物也从最初的汽车配件、电子器件等产品,扩大到建材、家具、机电等各类货物,培育形成了棉纱、钾肥等特色专列,基本实现班列“重去重回”,满载率、重箱率基本达到100%。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哈中欧班列以其分段运输、运载货量较大、人员接触较少等优势,极大缓解了海运空运通道不畅的负面影响,成为中哈间货物运输的主渠道。

三、面向未来的联运通道

古有丝绸之路商贸驼队,今有中欧班列“钢铁驼队”。随着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欧亚大陆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中欧班列一定将跑出更加持久的“加速度”,更好造福沿线地区和各国人民。


在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换装场内进行班列换装作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