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br>同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沙慕丁发表的联合新闻声明

2020-10-13 19:37

  2020年10月13日,吉隆坡

  一、应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沙慕丁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2020年10月12日至13日访问马来西亚。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希沙慕丁外长举行会谈,并同穆希丁总理视频通话。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坦诚、友好、深入交换意见,体现了中马两国全面、紧密的良好关系。

  二、双方积极评价两国悠久的交往历史和建交46年双边关系的良好发展,重申致力于在平等、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基础上继续推动中马关系向前发展。双方就一系列战略性议题达成广泛共识。

  三、全球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挑战,这正成为世界各国都面临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双方强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重要性,呼吁国际社会在世界卫生组织领导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四、双方对中马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满意和赞赏。为加强双方在疫情期间和后疫情时期合作,双方同意尽早签署谅解备忘录,成立由两国外长牵头的中马合作高级别委员会,促进两国社会、经济和科技等各领域务实合作。

  五、考虑到研发和采购新冠肺炎疫苗的重要性,马方欢迎中方承诺在疫苗研发成功后将其作为可及、可负担的全球公共产品向周边国家提供。中方表示愿在疫苗研制成功并在华注册后优先向马方提供。中方将支持和鼓励中国企业与马方在疫苗研发和使用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两国外长期待两国政府签署《关于疫苗开发和可及性的合作协议》。

  六、双方一致认为,恢复疫情期间的双边交往,对两国复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同意在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前提下,继续积极探讨建立两国必要商务和公务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双方一致认为,“快捷通道”将恢复贸易和投资,加快两国和地区经济增长。双方同意进一步探讨建立“绿色通道”,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加强合作。

  七、双方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一场健康危机,也引发了经济危机,并由此对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各国政府有责任确保本国和全球民众的粮食安全。双方同意与其他志同道合的国家一道,推动建立粮食运输“生命通道”,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及其他相关机构的工作,加强战略协调,应对粮食安全脆弱性,提升集体抗风险能力。

  八、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将加快落实《关于通过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推动双方经济发展的谅解备忘录》,加快探讨制定合作规划框架并推进落实。双方将鼓励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更多项目合作,展现两国互信及亲密友好的伙伴关系。

  九、双方对当前两国经贸关系感到满意,将积极探讨制定《中马经贸合作五年规划(2021-2025)》。双方欢迎本着平等、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在对方国家投资,鼓励在高附加值投资领域开展更广泛合作和技术转移,包括化工、电气电子、机械设备、航空航天、医疗(包括医疗设备和远程医疗)、信息通信技术、数据分析、设计开发、机器人技术、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支持工业发展的其他相关领域。

  十、双方对“两国双园”(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建设进展感到鼓舞,正通过“两国双园”联合合作理事会开展密切合作,为园区吸引更多投资。

  十一、双方同意加强农、牧、渔业以及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科技和创新等新兴领域合作。中马将努力通过双边和区域合作扩大贸易规模,促进金融稳定,改善营商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合作。马方欢迎中方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愿同中方就此加强合作。

  十二、双方认可商品贸易特别是棕榈油贸易的意义和重要性,同意在符合马来西亚可持续棕榈油认证和中国绿色食品认证标准下,不断推进棕榈油产业可持续发展合作。中方同意鼓励企业按市场规则扩大进口马方棕榈油和其他产品。双方同意探讨开展马棕榈油和棕榈油产品三方合作。

  十三、双方认为旅游业对促进两国人员交往、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增进两国相互了解具有重要意义,同意加强、深化和拓展该领域合作。考虑到疫情对“2020中马文化旅游年”的影响,双方同意在条件成熟时采取措施促进双方旅游合作和人员往来。

  十四、双方忆及1991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期待2021年双方迎来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高度评价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并承诺共同进一步加强双方伙伴关系。双方同意按照《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打造更加紧密的关系,加强既定领域合作,期待在拟议的《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行动计划(2021-2025)》框架下继续深化合作。双方对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表示欢迎,将共同推动其于年内签署。

  十五、双方期待共同推进落实《中国—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行动计划(2020-2025)》,加强九大优先领域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十六、双方强调维护南海和平、安全与稳定以及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双方强调,各直接有关主权国家都应遵循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原则,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议。双方强调,各方应保持自我克制,不在南海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双方同意加强海上事务对话,推进海上务实合作。双方将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推进海上合作,争取早日达成实质、有效的“南海行为准则”(COC)。

  十七、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双方重申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一致认为多边合作是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同意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场合的合作,加强南南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方坚定支持马方办好2020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复苏方面凝聚共识。中方介绍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双方一致认为,应对数字安全挑战最有效的方式是通过基于各国均可参与的多边平台开展合作。双方愿携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推进全球数字治理。双方将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和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进程。

  十八、双方对访问成果表示满意,一致认为这是在后疫情时期恢复面对面交流、加强合作的重要举措。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感谢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对他本人和中方代表团的热情接待,邀请希沙慕丁外长在双方方便时访华。希沙慕丁外长愉快接受了邀请。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