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在所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任何挑战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行为都将注定失败》

来源:(驻所罗门群岛使馆) 2022-08-06 12:36

2022年8月6日,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在所主流媒体《所罗门星报》发表题为《任何挑战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行为都将注定失败》的署名文章,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表明严正立场,全文如下: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方式进行干涉。2019年9月,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所罗门群岛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作为中国驻所首任大使,我有责任帮助所罗门群岛人民更好了解中国台湾问题的由来和真相。

一、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台湾自古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在14世纪,中国政府就在台湾建立行政机构,行使管辖权。17世纪初,西方殖民者侵占台湾,以民族英雄郑成功为代表的中华儿女奋起反击,夺回家园。台湾的成功大学由此命名。1894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逼迫清王朝签订《马关条约》,割地赔款,台湾再度与祖国分离,沦为日本殖民地。1942年瓜岛海战暴发时,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也成为二战东方主战场。英勇的中国人民同侵略者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同世界人民共享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果实。1941年《中国对日宣战布告》中昭告各国,废止包括《马关条约》在内的一切涉及中日关系的条约、协定、合同,并将收复台湾。1943年《开罗宣言》明确将台湾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台湾随之光复。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错误发动内战的中国国民党军政人员败据台湾,在美政府支持下,造成海峡两岸分隔至今。但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一个民族,这一事实和法理基础从未改变。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成为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

二、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广泛共识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10月,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承认中国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截至目前,世界上已有181个国家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基本原则,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1979年美国在中美建交公报中也明确承诺,“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要义,也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

一段时间以来,“台独”分裂势力罔顾两岸人民友好感情,企图篡改歪曲台湾历史事实,包装“台独”分裂主张诉求,但都不能掩盖其分裂国家的邪恶图谋。这些行径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驰,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意愿背道而驰。中国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任何“台独”企图都将遭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坚决反对。

三、美国已经成为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的“最大破坏者”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时强调,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希望美方看清楚这一点,言行一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拜登总统在通话中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

言犹在耳,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佩洛西是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美国国会作为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与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佩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都是对美国政府承诺一个中国政策的严重违背,都是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纵容支持,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当前台海和平稳定,中方绝不接受,中国人民绝不答应。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背信弃义,也只能使美国的国家信誉进一步破产。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一以贯之。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都注定不会得逞,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始作俑者负责。

四、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所关系发展基石

2019年9月21日,所罗门群岛结束同台长达36年所谓“邦交”关系,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交,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今年5月,索加瓦雷总理接受央视总台采访时重申,“我们做了一个关键决定,承认一个中国原则。这是联大1971年通过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决议,所方承诺将继续坚持这项重要原则。”

事实证明,中所建交3年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基础设施、抗疫、卫生、经贸、人文、地方等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富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援所体育场馆项目正稳步高质量推进,届时将为所人民乃至太平洋岛国人民共襄盛会提供有力保障。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所关系发展前提和基础。我相信,所政府和人民将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在事关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将中所关系推向新高度。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