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传递汉语之美,搭建友谊之桥

——驻苏丹大使马新民在苏丹汉语教学联盟成立仪式上的讲话

来源:(驻苏丹使馆) 2022-08-07 06:03

(2022年8月6日,苏丹喀土穆友谊厅) 

尊敬的苏丹外交部阿拉伯和亚洲事务代总司长奥马尔大使:
各位汉语老师,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在象征中苏友谊的友谊厅举办苏丹汉语教学联盟成立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苏使馆,向在苏从事汉语教学的各位老师、志愿者以及支持汉语教学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感谢!没有你们的辛勤付出和坚定支持,就不会有苏丹汉语教学的蓬勃发展,就不会有成立汉语教学联盟的这方沃土。

汉语是交流的重要工具,我们通过汉语成为朋友。作为全球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已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中文教育,7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正在学习中文的外国人超过2500万,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的外国人接近2亿。念兹在兹,伴随着“汉语热”持续升温,汉语教学在苏拾柴添薪,不断发展壮大。喀大孔院成立13年来累计为苏培养超过万名汉语人才,架起了中苏人民相识相知的桥梁;喀土穆大学、卡拉里大学、巴哈利学院等3所开设中文专业的苏丹高校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打造了阿拉伯和非洲国家汉语教学的“金字招牌”;苏丹学生赵之行在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斩获全球总冠军,成为苏丹和整个非洲的骄傲。得益于汉语教学的勃兴,越来越多苏丹学子将中国作为留学深造的理想目的地,他们学成归国后为苏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中苏两国团结合作、共同发展增添了助力。

汉语是中国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通过汉语了解中国。汉语作为中国文化的载体,展现了中华文化之美,凝聚着中国的民族精神,传承着华夏的崇高理念,照亮了中华民族前行的康庄道路。世界各国朋友通过汉语学习之旅,领略了中国的山川风光美、语言文化美和中国人民的心灵美,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和平稳定、发展进步、繁荣富强,不断增进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认知与理解,开始自发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汉语也为中外学子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大门,越来越多的学子借助汉语认识世界、探索未来、促进友好合作,加强与其他国家青年的平等对话,争当践行“天下一家”的文化使者。

汉语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体现,我们通过汉语推动中阿文明互鉴。中华文明和阿拉伯伊斯兰文明拥有许多共通的价值追求,长期以来,两大文明彼此欣赏、互汲营养,共同弘扬“重和平、尚和谐、讲信义、求真知”的文明真谛,在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各自绽放。目前,已有十多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中国已有50余所高等院校开设了阿拉伯语专业。通过语言学习交流,增进了中阿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促进了中阿两大文明互学互鉴,夯实了中阿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各位老师,朋友们:

苏丹汉语教学联盟的成立,将为进一步提高苏丹汉语教学整体水平,促进苏丹汉语教学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我们欢迎更多老师加入这个大家庭,希望喀大孔院真正牵起头来,广泛团结凝聚中苏汉语教师形成合力,切实发挥汉语教学联盟作用。希望各位教师用好这个平台,互帮互助、教学相长,共同推动苏丹汉语教学取得更大发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各位老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我们希望各位老师在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积极投身中苏友好事业,努力做中苏文化交流互鉴的促进者,做中苏友好合作关系的建设者,为中苏关系发展培养更多接班人,让中苏人民的友谊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