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驻外报道

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出席中葡第三方市场合作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

来源:(驻葡萄牙使馆) 2022-09-16 00:00

2022年9月14日,由中国商务部主办,驻葡萄牙使馆、葡萄牙经济与海洋部、葡萄牙基础设施局和葡萄牙企业家协会协办,上海商学院承办的“中葡第三方市场合作研修班”开班仪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葡萄牙经济与海洋部经济活动总司长费尔南德斯·迪亚丝、葡萄牙基础设施局局长米盖尔·克鲁斯、葡萄牙企业家协会执行董事保罗·瓦施出席在里斯本举行的线下研修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司长余元堂、上海市商委主任顾军、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陈润云、上海商学院校长唐海燕等在北京、上海两地线上出席并致辞。葡萄牙政府部门、商协会、企业代表以及其他葡语国家的驻葡外交官30人现场、10人在线参加了开班仪式。

赵本堂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在逆全球化思潮泛起、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中葡双方共同举办“中葡第三方市场合作研修班”,是两国深化互利合作并为全球开放合作汇聚正能量的实际行动。中葡两国都是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捍卫者,在疫情和复杂国际形势背景下,两国经贸合作逆势而上,贸易和投资双双增长。中葡合作不仅在当地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超越了双边范畴,在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方面成果丰硕,树立了国与国之间互利共赢的典范,日益成为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特别是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突出亮点。中葡企业互补性强,双方在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特别是葡语国家的第三方市场的基础设施、能源、金融、保险等多领域有很大的合作潜力。今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将隆重召开,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做出战略规划,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发展继续做出贡献,为中葡合作提供更多新的机遇。相信这一研修班将进一步为双方打开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思路,发掘更多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推动中葡两国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结出更多丰硕的果实。

中国商务部欧洲司司长余元堂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8月,习近平主席在与德索萨总统通话时强调,中葡两国要加强战略对接,推进能源、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探索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中国商务部高度重视落实两国领导人通话共识,指导并鼓励企业利用各自优势、实现强强联合,积极探索第三方市场合作,在重点领域取得积极成果,成为中葡互利合作的一大亮点。建议双方继续加强政府沟通、深化企业合作,进一步推进中葡、中欧第三方市场合作。

葡萄牙经济与海洋部经济活动总司长费尔南德斯·迪亚丝在致辞中表示,2022年是中葡建交的43周年,也是中葡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的17周年。中葡友好关系源远流长,经贸合作充满活力。中葡2016年签署的《关于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制定了深化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制度框架。加强中葡两国在第三方市场的经贸合作符合共同利益。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本次研修班无法完全以线下方式举行,但线上课程为学员参训提供了许多便利,企业踊跃报名,表明此次研修班对葡萄牙企业的重要性和吸引力。 

葡萄牙基础设施局局长米盖尔·克鲁斯在致辞中表示,葡萄牙在葡语国家基础设施领域具有很高的市场认可度,而中国企业在工程技术和财力方面独具优势,结合澳门这一战略平台,中葡两国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基础设施合作不仅能够强化中葡关系,还将成为新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的引擎,可以在支持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实现多赢。

葡萄牙企业家协会执行董事保罗·瓦施在致辞中表示,许多葡萄牙企业在探索非传统市场之外的新目标市场上受限的原因之一是对这些市场缺乏深入的了解。此次研修班与葡企业家协会支持企业国际化、帮助企业了解和探索新市场的目标高度一致,将深化两国企业合作并促进中葡双边经济关系的发展。

上海市商委主任顾军在致辞中表示,上海与葡萄牙各地交流交往频繁,与波尔图市是友好城市。 相信第三方市场合作这一国际合作的新模式,将中葡的优势产能、先进技术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有效对接,将凝聚更大共识、实现互利多赢。

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陈润云在致辞中表示相信,历时10天的研修班将为增进中葡双方的相互理解、促进双边经贸合作及第三方市场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随后10天,来自中葡两国的学者和专家将通过视频为学员介绍中国的对外投资政策、中葡第三方市场合作的重点合作领域和各自的合作优势,并邀请走在中葡第三方市场合作前列的企业分享成功经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