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发表文章

驻约旦大使陈传东在约媒体发表文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来源:(驻约旦使馆) 2022-10-24 19:32

2022年10月24日,约旦各主要阿文媒体《言论报》《宪章报》《明天报》《纳巴特人报》及阿蒙新闻社同日刊发驻约旦大使陈传东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全文如下: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大会通过了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这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历史性大会,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将对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产生深远影响。

大会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风雨征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饱受欺凌,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刚刚庆祝百年华诞的中国共产党恰是风华正茂。

大会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十年。十年来,中国综合国力稳步提升,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标志性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中国人民无比振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大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过去8年,1亿中国人摆脱绝对贫困,创造出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华大地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得以实现。

大会凝炼了不断取得胜利的宝贵经验。中国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一切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和14亿多中国人民一道干出来、拼出来、奋斗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空前团结统一。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大会锚定了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所作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会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也将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的选择。

大会擘画了发展蓝图。中国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将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合作。我们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国将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中国将坚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等内容写入党章。

同时,我们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反对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中国人民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回首过去,中约两国通过各自百年奋斗,取得了辉煌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展望未来,两国迈上新的百年征程,改革与发展进入新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给世界发展带来巨大机遇,也必将为中国加强同约旦在内世界各国合作提供指引和动力。中方愿与约方携手努力,持续深化互利共赢合作,推动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