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北马中资企业协会2023年全体会员大会上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3-05-22 15:56

(2023年5月19日)

尊敬的北马中资企业协会会长刘振华先生,
槟州华人大会堂主席陈坤海博士,
各企业负责人和代表、媒体人士: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应邀出席北马中资企业协会2023年全体会员大会。北马中资企业协会搭建企业交流平台,与领区政府部门和商团保持联系、建立沟通渠道,积极参加总领馆组织的重要活动,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向团结努力的各会长、副会长和理事单位致以诚挚问候,向协会全体会员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今年以来,领区的中马投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南航广州-槟城-广州直航航线复航,大华马来西亚槟城分公司开业,中交天航槟城STP2项目正式开工,金晶硅科技有限公司矿物加工厂在霹雳破土动工,亿纬锂能与PKL公司上周签署了吉打工厂购地谅解备忘录。地方经贸代表团如吉林省、徐州市组团来槟城考察,寻求投资合作机会。近十家国内企业来总领馆拜访或咨询领区投资环境,将北马四州作为“走出去”的海外首选落脚点,相信还有更多有意“走出去”的企业通过各种渠道在了解领区情况。在此,希望北马中资企业协会发挥带头作用,为中资企业提供必要协助和更多投资信息,积极发挥企业与当地政府有关机构和商团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维护会员权益。也希望各会员企业发扬团结互助精神,作为开拓者、先锋队,以开放的心态为来此创业的企业分享经验,帮助他们少走弯路,在互帮互助中挖掘更多商机、拓展业务市场,实现合作共赢。

不久前,中马两国领导人为中马关系下步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安瓦尔总理访华,与习近平主席就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达成共识,双方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进重点项目,培育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新能源等领域合作增长点,探讨开展民生合作,使中马关系更多惠及两国人民。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6.8%,其中对东盟进出口额增长16.1%;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7.6亿美元,同比增长9.5%,其中马来西亚是主要投资目的地之一。希望在座各位企业家能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不断开拓进取。总领馆也将一如既往践行“外交为民”宗旨,继续积极支持和推动中国省市与领区的友好往来和经贸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是安全生产,绝不容许有任何的侥幸与满足,借此机会要向各位再次强调安全生产和合规经营。4月18日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事故导致29人遇难,29个家庭破碎,令人痛心,警钟长鸣。领区中资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必须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该项工作,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防止大意懈怠,确保我企业项目和人员的安全稳定。妥善处理突发事件,有情况第一时间向总领馆报告,杜绝报喜不报忧。规范自身经营行为,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合规理念与风险意识刻进基因,才能有效防控重大风险。总领馆愿为企业做好安全工作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最后,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业进步、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