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牙买加大使陈道江在牙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迎春议国是,阔步新征程》

来源:(驻牙买加大使馆) 2024-03-21 03:57

2024年3月20日,驻牙买加大使陈道江在牙主流媒体《集锦报》、《观察家报》、我们今日新闻网发表署名文章《迎春议国是,阔步新征程》,宣介2024年全国两会丰硕成果和重要意义。全文如下:

春到华夏,时盛岁新。在3月北京的春风中,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会议(全国两会)成功召开。近5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济济一堂,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共绘美好蓝图。两会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世界观察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重要窗口。

回顾2023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压力,克服困难,鼓足干劲,实现疫情平稳转段,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持续把稳社会大局,交出一份亮眼答卷。

宏观经济成绩斐然。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约合18万亿美元),增长5.2%,贡献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1%,脱贫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8.4%。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万余家,同比增长39.7%,彰显全球工商界对中国市场强大信心。在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经济复苏艰难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在此基础上,中国政府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锚定为5%左右,展现了自信务实、勇于进取的胸襟与决心,中国经济坚实底盘必将稳定世界经济预期、提振全球市场信心。

高质量发展向“新”前进。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今日之中国,创新动力、发展活力勃发奔涌:国产大飞机C919投入商业运营,国产大型邮轮成功建造,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第四代核电机组等高端装备研制取得长足进展,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中国正秉持创新理念,广泛应用新技术新成果,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实现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发展。面向未来,中国将在提升自身产业竞争力的同时引领全球科技创新潮流,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大国外交硕果累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指出,2023年是中国外交的开拓之年、收获之年。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国-中亚峰会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大主场外交,出席三场多边峰会,开展四次重要出访;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世界各地取得新突破;金砖机制历史性扩员;在中国斡旋下,沙特伊朗实现历史性和解,缅北达成停火协议。今年,中国将全面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全力办好中非合作论坛、博鳌亚洲论坛、进博会等主场外交活动。中国将同各国一道,积极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坚持把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担起时代责任,携手应对挑战,推动世界走向更加美好、光明的未来。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牙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五周年。过去一年,中国继续稳坐牙买加第二大贸易伙伴位置,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2.8亿美元,同比增长25.8%,医院、高速公路等重大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各层级各领域人文交流全面恢复。今年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成功访问牙买加,开启中牙关系崭新篇章。中牙双方必将借此访“东风”,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进一步密切双边高层交往,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加深中牙人民友好情谊。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上,中国将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开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中国也将继续与牙买加共同努力,积极维护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同时不断深化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牙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