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驻罗马尼亚使馆举办“走近中国”文化招待会暨“茶和天下”雅集活动侧记

来源:(驻罗马尼亚使馆) 2023-07-11 21:42

2023年6月27日,驻罗马尼亚使馆宾客纷至沓来,共同参加“走近中国”文化招待会暨“茶和天下”雅集活动。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罗参议院文化与传媒委员会副主席克雷楚、前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前总理讷斯塔塞、前总理登奇勒、社民党妇女组织秘书长拉泽尔,以及罗各界约200人出席活动。大家品茶韵、观画展、看表演、尝美食,共享中国文化的盛宴。

来到宴会厅前,拾级而上,只见灯火璀璨,琴音袅袅,茶香悠悠,嘉州画院画师为“茶和天下”创作的中国水墨画展映入眼帘,墨色浓淡相宜、线条挥洒自如,来宾纷纷驻足观看,透过薄纱般的宣纸探究中国茶文化中的自然与人文之美。

宴会厅展览体验区内容丰富,有夹江年画拓印、手绘纸扇、品茶体验、书籍阅览和茶文化展览,令人目不暇接。来宾们兴趣盎然,迫不及待要领略中国各类文化元素,他们或侧耳听琴,沉醉悠扬古乐,或品茗论道,体验口齿生香,或观书赏画,感受国粹意蕴,惊叹声、赞赏声此起彼伏。

落座后,优雅的峨眉山般若茶会展示、灵动的茉莉花茶舞、意境深远的古筝演奏,让宾客仿若置身东方幽静清凉的竹屋茶室,听流水潺潺江河入海,感微风习习沁人心脾。忽而武当山功夫师傅们轮番上场,太极拳、拂尘、九节鞭、太极剑挪移乾坤,静若伏虎、动若飞龙,撼动人心,来宾不自觉地或走向前排,或录像拍照,或拍手称快!

艺术家董明现场创作“茶和天下”书法作品,并向来宾解文读字,阐释含义:丝绸之路是和平与希望之路,茶正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品,为世界带去和平、礼仪、文化、友好与希望。宾客们频频点头,对“茶和天下”的深刻意涵深表认同。

韩春霖大使表示,以武论道,以茶交友,两种艺术都体现了中国文化“和而不同”的理念,也是中华文明兼容并蓄的精神所在。中罗应共同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推动中罗、中欧文明交流互鉴,让世界文明花园百花齐放,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吴海龙会长表示,中罗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两国人民相互学习、彼此借鉴,建立了深厚友谊。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愿为中罗人文交流,以及为促进中罗人民的友好感情做出努力。

罗方嘉宾忆往昔,展未来,纷纷表达对中国文化的赞美,对中国发展的钦佩,以及对中罗关系的美好期盼。

克雷楚表示,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是国际局势演变中的重要力量,在多边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罗应该向中国学习长远的思维、宽广的胸怀以及和谐相处之道,中罗之间有着广泛深厚的友好民意基础,双方应共同努力,让合作成为双边关系的主题。

罗前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深情回忆他访问中国的经历,表示他早在30年前就曾受邀访问中国,游历多地,他也曾是香港回归中国后,首批受邀访问香港的国家元首之一,对中国充满美好回忆。中罗两国合作发展有很多佳话,应持续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罗前总理登奇勒表示,今晚丰富的文化活动为中罗两国人民增进对话和友谊搭建起友谊之桥,是迈向两国关系光明前景的重要一步。中国是罗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应在科技、能源、农业、基础设施等方面拓展合作,加强人文交流,让双边关系迸发活力。

罗前总理讷斯塔塞亲切地回忆起他多次访华的见闻,表示他见证了中国的巨变,赞叹中国在城市化、科技、教育等诸多领域的发展成就。中罗之间有着“患难见真情”的传统友谊,以史为鉴、展望未来,中罗双方应传承传统友好,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拉泽尔表示,中罗关系发展不仅是两国政府的愿望,也是两国人民的普遍期盼,中罗人文交流为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两国青年一代应增进沟通交流,传承中罗传统友谊。社民党妇女组织希在疫情之后,重启对华合作,为中罗关系发展做出贡献。

活动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落下帷幕,来宾们争相合影留念。曾获2017年欧洲武术锦标赛冠军的武术运动员弗拉杜特女士看完节目后说:“我热爱中国文化,2017年我在峨眉山获得了第七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太极拳项目的银牌,最巧的是,今天正好有峨眉山的艺术家和武当山的功夫表演,太惊喜了”。她补充道:“我最喜欢的节目是古筝演奏《彝族舞曲》,音乐太美妙了,让人动容。”罗马尼亚著名电视主持人阿尔玛善发脸书盛赞,“这是一个极具水平的美好夜晚,是一次极具高度的文化盛宴”。来宾们纷纷表示,中国使馆的这场文化大餐非常“解渴”,让人尽兴,令人难忘,期待罗中之间有更多这样的文化交流,不断拉近两国人民的心灵距离,让罗中友谊赓续绵延、四季常青!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