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此情隔山海 山海皆可平——德国汉堡新时代学校“中国日”活动侧记

来源:(驻汉堡总领馆 慕蔷薇) 2023-09-27 21:05

2023年9月18日,德国汉堡新时代学校(Moderne Schule Hamburg)重启疫后首次“中国日”活动,吸引当地居民、家长等400余人参加。丰富多彩的活动安排,带人们走“近”中国,沉浸式体验汉语之美、中国文化之魅。

小学部2年级的小歌唱家们在座无虚席的学校礼堂首先登场,好似久经沙场的老将,毫不畏惧地配合着优雅从容的钢琴声,热情演绎《你好,欢迎》、《春晓》两首中文合唱曲目,拉开活动序幕。全场雷鸣般的掌声,是对小歌唱家们精彩表演的由衷褒扬。音乐是打动人心、直击心灵、相互沟通的最有效方式。在音乐中学习汉字、模仿语音语调,是该校汉语教学一大特色。小朋友们不用死记硬背,就能在优美动听的歌曲中,潜移默化掌握单词语法,获得语感,体验学习汉语的乐趣。

驻汉堡总领事丛武在致辞中表示,中德两国虽相距万里,但广泛密切的民间交往超越了空间和时间,深化了两国人民友谊。青少年是我们的希望和未来,增进两国青少年的交流和相互理解,能为中德关系发展注入青春力量,让中德友谊之花更加缤纷绚丽。新时代中学与中方伙伴西安外国语学校通过互学互鉴、务实合作,为两校学生创造了解彼此、拓宽视野、丰富阅历的机会,也为促进中德青少年交流贡献了一份力量。

接下来开始了游戏时间。围棋和象棋比赛场地爆满,数十对学生“捉对厮杀”,热闹程度堪比专业比赛。阿克塞尔·拜尔(Axel Beyer)校长说,该校学生从小便可通过学习围棋、象棋,在游戏中感知东方思维的博大精深。汉语比赛之模拟超市购物、该校与中方合作学校师生线上课堂亦同步开展,学生们在设定场景中,实地应用学到的汉语知识,体验一把“中式生活”。

活动高潮是东西文化的思考与碰撞。奥尔登堡大学希尔伯特·迈耶(Hilbert Meyer)教授和慕尼黑应用语言大学孟令奇教授两位业界大拿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带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中德教育和跨文化讲座。迈耶教授从其与青岛渊源娓娓道来,肯定了中国基础教育的成功,指出学习汉语以及开展中德教育对话对促进双边交往的重要性。孟令奇教授用跨文化理论比较中德文化差异维度,并从节日、装饰、食物等具体案例比较两国异同,建议年轻人主动培养跨文化交往意识,在交流中积极倾听,避免草率处理方式,善于自我反思,这样才能有效准确开展跨文化交际。

活动结束前,驻汉堡总领馆教育副领事慕蔷薇、汉堡教育局私立院校监管负责人贝伦德·劳格斯(Berend Loges)、汉堡孔院中方院长邹岚为围棋、象棋和汉语比赛的优胜者颁奖并合影留念。

泱泱中华,文明博大。很多参加活动的家长表示,了解这样一个拥有广袤国土、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国家,需要付出格外的努力。一次旅行、一场文化盛宴、一日沉浸式体验,为孩子们打开一扇扇窗,让他们发现别有洞天的精彩世界。中德两国虽相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的情谊在一次次相互交流中不断加深。日积月累、久久为功,横亘在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沟壑终将填平。

新时代学校成立于2010年。办学伊始,即从1年级开始将中文课列为必修课,并致力于全方位提升学生“中国能力”。目前该校设有学前班、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共有师生300多人。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