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烈火雄心,守望相助 —— 驻汉堡总领馆参访洛克施特德志愿消防站侧记

来源:(驻汉堡总领馆 曹子悦) 2023-12-20 23:22

2023年12月18日,汉堡市青少年消防队负责人温特和8名志愿消防员在洛克施特德志愿消防站迎来一群特殊客人—驻汉堡总领馆20余名馆员。在这阴冷潮湿的寒冬之夜,馆员们将在这一充满责任与激情的场所,感受志愿消防员们的坚守与担当。

成立于1885年的洛克施特德志愿消防站是汉堡市86个志愿消防站之一,承担着社区应急救援以及策应职业消防队的重要职责。志愿消防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守望、互助、团结的社会责任感将他们团结在一起,出现紧急情况时迅速响应,值班人员可在5分钟之内、其他人员13分钟内投入到应急救援之中。消防站还拥有一支年龄在10至17岁之间的青少年预备队,他们通过每周训练,不仅逐步掌握消防安全、技术援助和急救专业等知识,而且逐渐养成团队协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洛克施特德消防站既是历史的见证者,又是现代社会的守护者。队员们默默传承着消防事业的光荣传统,为城市安全保驾护航。

驻汉堡总领事丛武感谢消防站精心准备和热情接待,对消防队员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表示由衷敬意。丛总领事表示,中国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丛总领事强调,消防安全非常重要,希望大家都认真学习了解火灾预防和自救互救知识,为自己和他人安全尽一份心力,担一份责任。

随后,大家在消防队员带领下参与了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在消防装备区域,队员们详细介绍了消防车的构造和装备,耐心细致地讲解每一部分作用和每件设备使用方法,邀请大家试穿消防服、登上消防车、使用灭火器,沉浸式体验消防员日常工作。穿上那一身沉甸甸的消防服,佩戴好重达30公斤的消防设备,大家仿佛瞬间承担起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切身体会到消防员在执行任务时所面临的艰难困境,愈发敬佩他们冲锋陷阵、毫不畏惧的勇气。

在急救知识讲解区域,消防员们详细介绍了心肺复苏的基本知识和操作要点,并示范正确的急救姿势和手法。大家兴趣十足,摩拳擦掌,纷纷上手实操,仿佛置身于气氛紧张、争分夺秒的真实场景,全神贯注进行急救训练,力求做到标准、专业。实操演练让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急救知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也为大家应对日常生活中紧急情况提供了必要技能和信心保障。

不知不觉,2个小时的活动接近尾声,丛总领事为每位队员送上精美的节日礼物,感谢他们在这个寒冬之夜为馆员们带来温暖和信心。

这一夜,总领馆馆员与汉堡消防员们共同开启了一场跨越国界的友谊之旅。消防队员们牺牲小我、奉献社会的热情和专业敬业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在场每一个人,让大家更加理解和敬佩这支充满烈火雄心的志愿者队伍。致敬城市的守护者,致敬平凡岗位上的英雄!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