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翠幄清风共话生态文明,高山流水赋咏兄弟情深——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中国对非洲关系“雨林座谈会”侧记

来源:(驻中非大使馆) 2024-03-25 16:46

序曲:翠幄清风,绿韵之约

在距离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30公里开外有一处恩特雷斯森林保护区。此区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2024年3月23日,这里绿境碧踪,林泉高致,鸟鸣婉转,光影斑驳,谱写出动人的生态赞歌。

是日也,在翠幄清风中,在参天古树下,在静谧池塘旁,一场绿韵之约在浓情暖意中款款而至——驻中非使馆与中非河流、森林、狩猎和渔业部共同举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对非洲关系“雨林座谈会”。

这天一大早,使馆同志们踩着泞泞泥土,驱着纷纷蚊蝇,深入苍苍雨林,走进郁郁田埂,如约与姆巴塔部长及附近村民们,以最质朴方式展开了一场跨越两万里的心灵对话。

章一: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瞻彼淇澳,绿竹猗猗。双方嘉宾及村民们近百人,有的靠桌而蹲,有的傍竹而踞,有的依蔓而立,有的席地而坐,有的则干脆顶着烈日站立园中,散发着独特的淳朴气息和未经雕琢的简古魅力。

从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说开去,使馆同志详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他们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中华大地深入人心,指导新的实践,带来新的改变。同志们还结合总书记近日在湖南考察所作“守护好三湘大地的青山绿水、蓝天净土”重要指示精神和芙蓉国里尽朝晖的中部热土滚滚春潮,向中非朋友们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开辟出的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可持续发展之路。

姆巴塔部长和保护区负责人巴鲁图表示,因内乱和无序农耕,中非茂密原始森林遭到了毁灭性破坏。政府很多官员专家到中国参加研修班期间,亲身领略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和实践伟力。他们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真经取了回来,尝试结合当地特色探索山水林田湖一体发展新路径,在恩特雷斯森林保护区已见初效,不仅雨林得到了保护,还带动多个村庄脱贫致富。

听闻如此,现场掌声不断,惊起飞鸟阵阵。真可谓“语”出惊山鸟,“喜”鸣春涧中。此刻,绿水青山的惬意与金山银山的富足在每一个人的心间都荡起幸福的涟漪。

章二:高山流水,兄弟情深

投我木桃,报以琼瑶。双方嘉宾还围绕“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进行了研讨。

使馆同志详尽宣介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及近期有关中国对非洲关系的重要论述。他们表示,中国始终把发展同非洲国家团结合作作为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非洲国家相互支持和友好合作,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中国是非洲国家维护独立自主和推进发展振兴道路上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愿同包括中非在内的非洲各国朋友一道,办好今年的中非合作论坛盛会,将中非友好发扬光大。

中非朋友纷纷点赞“中非兄弟情谊”。他们表示,中国从来就是对非洲发展充满理解和尊重,从来就是真诚无私地对非洲进行帮助和救援,从来就是认真热心地真正倾听非洲的声音,从来就是切实充分地尊重非洲的自主选择和发展道路。中非友好合作堪称南南合作典范,赢得非洲人民广泛赞誉和支持。姆巴塔部长感慨:“中非不仅是合作伙伴,更是兄弟家人。我们携手并进,共享发展机遇,共同迎接挑战。”

大家一致认为,中非生态文明合作空间广阔,应共同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要通过技术、资金、人员培训等多种合作形式,协力守护好非洲热带雨林,让共同地球家园永续美好,让子孙后代都能在蓝天白云之下、绿水青山之间享受美好生活。

章三:实地探访,见证转化

大家一同走进雨林深处,实地考察了两国在当地开展的生态合作项目。从植树造林到水资源开发,从菌草蘑菇棚到养鱼示范塘,每个“小而美、惠民生”项目都体现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非洲本土实际相结合的智慧火花。身临其境的体验使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到生态建设不仅仅是政策层面的规划,更是关乎民生福祉的切实行动。

踏着清幽小径,穿过潺潺溪流,中非朋友介绍道,近年来,在中方支持下,我们大力植树造林,扩大森林面积,成效颇丰。在一片竹林旁,使馆同志结合近期在华举行的竹藤技术培训班亲切说到,竹子浑身是宝,可做竹椅,能制竹席、竹床、竹垫、竹篮,不仅能成安寝之塌,还可致富创收,中方愿为中非兄弟提供更多技术帮助。村民们为此一个劲儿鼓掌。

细流渺渺净涟漪,鱼跃鱼潜乐相知。在一方鱼塘边,大家举目远眺。渔民麻利地将一把把鱼饲料撒入池中,池内立时波澜阵阵。池塘旁,一位80高龄老奶奶轻松地抱着一筐木薯,看到使馆同志来了,亲切地用桑戈语和大家打招呼。使馆同志们急急帮老人背筐装薯并纷纷用最近刚学会的桑戈语攀谈着:今年收成怎么样?鱼食供应是否充足?一时间,中非雨林乡村生活的淳朴风情,与两国兄弟姐妹的深情厚谊,共同交织出一幅风动绿涌情暖的怡然画卷。

尾声:共识升华,携手前行

座谈参观完毕后,大家来到了一个院落。这里原本只有一间铁皮小屋,是护林人的居所,乡亲们得知中国朋友要来,连夜制作了一批木桌竹凳。在那里,双方举行了一个小型捐赠仪式——使馆同志向中非朋友赠送了一批农机器具和设备以及帮助护林员抗击疟疾的药品。大家相约,以后要继续精诚合作,将这里打造成“中国中非友谊森林”,共同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写意,一起书写中国中非是兄弟、兄弟姐妹一家亲的友好新篇。

尽管浓荫蔽日,但随着午时到来,大家还是感受到了热带阳光的炽热。此时,这场独特的雨林座谈交流活动圆满落下帷幕。翠幄清风共话生态文明,高山流水赋咏兄弟情深。双方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深化了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认识,增强了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决心。未来合作蓝图已然铺就,双方兄弟姐妹将继续并肩携手,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大道上砥砺前行,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光芒照亮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共同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盎然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