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家和组织>国际和地区组织>安第斯共同体>中国和该组织(会议)关系

中国同安第斯共同体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1999年1月,中国同安共体就建立磋商机制达成一致。1999年5月,江泽民主席向安共体首脑会议致贺电,庆祝该组织成立30周年,并委派驻哥伦比亚大使出席了会议。

2000年3月30日,唐家璇外长与访华的秘鲁外交部长、安第斯共同体外长理事会轮值主席德特拉塞格涅斯在北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安第斯共同体关于建立政治磋商与合作机制的协议》。协议自签字之日起生效,无限期有效。

2002年10月21日,唐家璇外长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与安共体五国外长进行首次外长级磋商,正式启动中安政治磋商与合作机制。双方就中国同安共体关系以及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合作交换看法,达成广泛共识,会后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

2003年9月,李肇星外长在第58届联大期间集体会见安共体外长,双方就落实中安政治磋商与合作机制首次外长会议成果交换意见。2003年10月,安共体国家高级电信官员及企业家代表团访华。

2004年9月,中国-安共体第二次政治磋商在北京举行,唐家璇国务委员和李肇星外长分别会见安共体代表团,周文重副外长主持磋商。双方高度评价中安磋商机制对推动双方关系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商定继续在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本着务实和进取的态度,不断增进互信,扩大共识,促进合作。双方决定在电信、能源、招商和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12月,中国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率团访问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

2005年1月,曾庆红副主席在访问秘鲁期间,集体会见安共体五国外长和该组织秘书长,提出内容涵盖电信、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交流、农业、检验检疫、反毒、扶贫、新闻、议会和人力资源培训等重点合作领域的10项倡议。3月,安第斯议会议长乌尔基迪率团访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副委员长成思危和副外长杨洁篪分别会见。9月,安共体咨询和审议机构-安第斯议会同中国全国人大签署友好合作协议, 接纳全国人大成为该组织观察员。

2006年9月,杨洁篪副外长访问秘鲁期间在安共体秘书处会见安共体代理秘书长富恩特斯。

2008年5月26日,安第斯议会领导委员会通过决议,就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所造成重大损失向中国政府和灾区人民表示声援,呼吁国际社会及相关社会团体、金融机构对灾区的安置、重建提供帮助。

2013年8月12日,我时任主管部领导致电祝贺安共体新任秘书长古斯曼就职。16日,古斯曼复函表示感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