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发言人孙玉玺就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会议答记者问
来源:    2000-11-07
[字体: ]      打印本页
   问:中国政府对即将举行的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会议有何评论和期望?

  答: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9+3)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会议将于3月1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会议将主要就监控短期资本流动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进行讨论。中国财政部副部长金立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肖钢将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

  举行9+3框架内的副财长和央行副行长会议的建议,是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去年12月中旬在出席东亚国家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上提出的。东盟、日本和韩国对此建议作出了积极反应。会议得已顺利启动,反映了本地区国家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愿望。

  举行9+3副财长和央行副手会议,旨在加强东亚国家的对话和政策协调,就当前面临的金融和经济问题交换意见,以促进东亚国家的共识,加强彼此在金融和经济领域的合作。这个论坛与其他有关国际金融论坛及组织是并行不悖的。

  首次会议确定的监控短期资本流动的议题,是影响本地区经济和金融稳定发展的最突出和最紧迫问题,也是东亚国家普遍关心的,有必要加以优先探讨。东亚作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最重的地区,也有必要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加强研究,形成自己的主张和建议,以对国际经济和金融领域的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中方认为,举行这个会议符合本地区国家的利益,符合推进东亚合作的需要,也将为9+3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增加实质内容。中方希望在东盟的主持下,9+3副财长和央行副手会议将取得成功,相信会议将对进一步稳定地区经济和金融形势产生积极影响。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