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就中国-东盟“南海地区行为准则”第二次磋商发表评论
来源:    2000-11-07
[字体: ]      打印本页
   问:据报道,中国-东盟“南海地区行为准则”第二次磋商不久前在大连举行,请简单介绍此次磋商情况。

  答:在中方的建议和推动下,中国-东盟“行为准则”工作组第二次磋商于8月24-25日在中国大连举行。中国外交部、东盟10国外交部及东盟秘书处主管官员出席了本次磋商。

  本次磋商会就“准则”的案文进一步交换了意见,缩小了分歧,立场和主张逐渐接近。“准则”是旨在促进睦邻友好和地区稳定的政治文件,而不是解决具体争议的法律文件。

  本次磋商会再次体现了中方对制定“准则”的诚意和积极态度。中方于去年10月提出了“准则”的草案,并主动承办了此次工作组磋商。中方对“准则”的文本内容也提出了许多积极和建设性的意见。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不在中方。我们希望有关国家能根据求同存异的精神,显示必要的政治诚意和灵活性,为“准则”的顺利制订作出积极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