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就中国与东盟领导人同意建立自由贸易区答记者问
来源:    2001-11-08
[字体: ]      打印本页
   问:在本次10+1会议上,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一致同意确定今后建立自由贸易区的目标,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去年,在新加坡举行的中国-东盟10+1会议上,各国一致同意成立专家组,就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关系等问题进行研究。经过近一年的认真和全面研究,专家组提出在今后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议。这一建议得到了双方经济部长的认可,并提交今年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讨论。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此次会议上,中国和东盟领导人批准了专家组的建议,一致同意确定今后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目标,并授权各国部长和高官尽快就此开始谈判。

  确定建立中国-东盟自由区的目标,首先体现了中国与东盟领导人致力于加强双方睦邻互信合作的强烈意愿。同时,也是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经济联系不断深化的必然结果,它也必将是一个对双方都有利的双赢的前景。确定自贸区的目标还将对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