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在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来源:    2017-03-3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7年3月30日,北京)

各位东盟国家驻华使节,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先生,
杨秀萍秘书长,荣鹰副院长,
各位来宾,

  上午好!很高兴出席庆祝东盟成立50周年国际研讨会开幕式。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祝贺本次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向精心筹备此次活动的中国—东盟中心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表示感谢,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敬意!

  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是东盟发展史上的金禧年。回望这半个世纪,东盟历经风雨,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冷战结束以来,东南亚国家告别了战乱与纷争,聚焦发展,携手合作,与域内外国家保持良好互动,取得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成为国际舞台的一颗耀眼明星。

  东盟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国家联合自强的典范。东盟十国虽地缘相近,但国情各异,它们利用自身优势,创造了亚洲经济奇迹,并于2015年建立了东盟共同体,引领区域一体化进程。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的背景下,东盟的发展壮大也为区域一体化和全球化进程注入了正能量。

  东盟确立了在东亚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东盟与中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建立对话伙伴关系,逐步形成了以东盟为核心的东亚区域合作网络,东盟与中日韩、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等众多区域合作机制蓬勃发展、相互促进。东盟影响力日渐增强,在东亚区域合作架构中的“驾驶员”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

  东盟日益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中坚力量。东盟国家曾饱受战乱之苦,深知和平的珍贵。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不干涉内政等“东盟方式”成为东盟乃至东亚区域合作的重要行为准则。

  中国始终将东盟视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坚定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东盟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是中国政府作出的坚定承诺。我们对东盟的未来充满期待,希望东盟在未来岁月中更加团结、更加强大、更加繁荣。当前,中国正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实现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基本内涵的“中国梦”,东盟也在致力于加强东盟共同体建设的“东盟梦”。我们应共同努力,相互支持,让“中国梦”和“东盟梦”都梦想成真。

  各位来宾,

  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我们成功庆祝了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双方一致同意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国—东盟关系提质升级。双方都认为,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东盟同对话伙伴关系中最具活力、最富内涵的一组关系。中国连续多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多年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正在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打造人文合作新支柱。这些发展成就充分显示出中国推进与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共谋发展繁荣的信心和决心,不仅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带动了其他对话伙伴深化同东盟的合作。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新起点、新机遇”,我认为这很契合中国—东盟关系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中方愿与东盟一道,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聚焦合作,共谋发展,推动双方关系迈上新台阶。我愿借此机会与各位分享对未来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几点看法:

  第一,坚持和为贵,营造合作好环境。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和平稳定的环境,发展就无从谈起。我们要不断传播睦邻友好理念,尊重各自国情和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坚持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良好局面,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分歧,筑牢双方关系根基,维护双方关系发展大局。中国与东盟国家应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期待各方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力争尽早形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第二,对接路线图,增进利益新融合。中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并正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东盟国家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合作伙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在继续落实“2+7合作框架”的同时,加强发展规划对接,深化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做大互利共赢的蛋糕。

  第三,扩大朋友圈,打造人文交流新支柱。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连,文化相近,人员往来不断创下新高。今年是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本月中旬,旅游年开幕式在菲律宾马尼拉成功举行,李克强总理和杜特尔特总统分别致贺词,汪洋副总理出席开幕式。我们应以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和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十周年为契机,增进人文交流与合作,为中国—东盟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

  第四,打造次区域,培育增长新引擎。去年3月,由中国和湄公河五国共同创建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成功启动。一年来,机制快速发展,成绩斐然,已经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不久前我们在北京成立了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湄公河国家也可望陆续设立国家秘书处或协调机构。我们希望通过澜湄合作帮助东盟缩小内部发展差距,也愿积极参与“东盟东部增长区”等次区域合作,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和地区一体化进程,为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提供有益实践。

  各位来宾,

  中国—东盟关系正在从快速发展的成长期进入提质升级的成熟期。希望在座的各位学者充分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为推动东盟发展和中国—东盟合作献计献策。让我们携手努力,继往开来,深化互信和友谊,加强互利与合作,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中国—东盟关系更加全面深入发展,共同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