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涛副部长在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问题特别国际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2009-03-27
[字体: ]      打印本页

(2009年3月27日,莫斯科)

尊敬的主席先生,
尊敬的各位同事:

  首先,我代表中方对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问题特别国际会议成功召开表示祝贺,感谢东道国俄罗斯为会议所做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

  本次会议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首次就阿富汗问题举行的专门国际会议,在新的国际和地区政治、安全、经济形势下,具有特殊意义。

  近年来,在阿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以及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阿和平进程与经济重建取得了积极进展,不断迈向稳定发展的目标。同时也要看到,阿国内局势仍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面临恐怖主义回潮、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猖獗、重建进程缓慢等严峻挑战。上述问题产生的外溢效应已影响到地区安全与稳定。阿局势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其发展不仅关系到阿富汗重建进程能否顺利推进,也事关国际反恐斗争的成败。

  中方认为,为有效应对上述挑战,国际社会应齐心协力,配合阿政府采取标本兼治的综合手段,加大打击本地区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有组织犯罪力度,帮助阿实现国家稳定、经济发展。

  第一,支持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在阿重建进程中发挥主导和协调作用。过去一年中,该援助团的努力得到了阿富汗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评价,提升了联合国在援阿行动中的协调能力。我们应继续支持其进一步加强与阿政府、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援阿各方的联系,进一步发挥协调与监督作用,发挥更大作用。

  第二,协助阿政府顺利举行大选。阿总统选举已拉开序幕。确保大选顺利进行是当前阿重要任务,也是维护阿政治稳定、实现和平重建的重要基础。中方呼吁国际社会从资金、安全等方面提供协助,为大选顺利、平安进行创造有利条件。

  第三,尊重阿富汗政府在阿事务中的主导地位。帮助阿政府全面提升执政能力,加大对阿军警培训和援助力度,使其早日独立承担阿安全防卫职责。国际社会应与阿政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综合措施和联合行动,有效打击阿境内恐怖活动。

  第四,进一步重视阿发展问题。加大对阿民生领域投入,优先向阿农业、教育、卫生等领域提供援助支持,改善基础设施。支持落实《阿富汗契约》,加快执行阿《国家发展战略》,提高援助效率,帮助阿加强自身“造血”功能,实现阿社会经济良性发展,切实帮助阿民众改善并提高生活水平,逐步铲除阿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滋生的土壤。

  中国政府将继续根据《喀布尔睦邻友好宣言》精神,加强与阿及有关邻国合作,根据阿方实际需要,继续向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并在经贸、海关、禁毒、安全等领域为阿培训人才。

  第五,不断完善和加强地区合作机制。阿各邻国应积极参与阿重建进程,同时吸收阿加入区域合作机制。这不仅有利于阿自身的稳定和发展,对维持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也至关重要。

  阿富汗6个邻国中,有5个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或观察员国。作为新兴的区域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始终致力于维护包括阿富汗在内的本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发展与繁荣,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得到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成员国利用“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这一便捷渠道,与阿方制订加强合作的具体措施和计划,取得积极成果。

  中方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在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方面,可着重从加强组织内部合作以及同阿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入手,做好几项工作:一是加强边界管控和成员国与阿有关部门的联合执法;二是逐步吸收阿参与上海合作组织打击地区“三股势力”合作;三是加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和信息交流。中方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和阿富汗在本次会议上通过《关于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有组织犯罪的声明》及其行动计划,欢迎与会国家达成新的共识。

  阿富汗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阿友谊源远流长,深入人心。阿新政府成立以来,中国积极致力于发展中阿关系,积极参与阿重建进程。政治上,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经济上,中方注重帮助阿富汗改善民生和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为阿援建了医院、水利等民生工程。中方迄已向阿提供了近1.8亿美元经济援助,免除了阿全部到期债务。中方还为阿方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超过千人;安全上,中阿签署禁毒合作和打击跨国犯罪等协议,在反恐、禁毒领域开展了有效合作。中方还通过军援和人员培训等方式帮助阿建设国民军。中方愿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精神,继续通过多、双边渠道向阿提供长期支持,为帮助阿富汗实现长治久安作出不懈努力。

  各位同事,

  中国政府决定,将承诺向阿提供的7500万美元优惠贷款全部转为无偿援助,从2009年起分五年实施。

  各位同事,

  阿富汗走上和平、稳定、和谐、发展之路,是饱经忧患的阿人民的迫切期待,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心愿。这既需要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继续做出艰苦努力,也需要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作为上海合作组织负责任的一员,中方愿同本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及有关各方一道,为实现阿富汗和平美好的未来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