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外长在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大范围会谈上的讲话
(2010年5月22日,塔什干)
来源:    2010-05-23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主席先生,
各位同事:

  很高兴和大家在塔什干相聚。感谢诺罗夫外长和乌方同事为本次会议所作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

  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为下月举行的峰会做政治准备。我愿与大家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会议各项任务。

  去年外长会议以来,在国际,特别是地区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本组织经受住了考验,依然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势头。团结互信更加巩固,务实合作更加深入,对外交往更加活跃,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更加突出。成员国继续在重大核心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在自然灾害、恐怖袭击等紧急危难关头同舟共济、协力应对;安全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反恐、禁毒、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以及重大活动安保合作卓有成效,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面对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成员国坚定信心、从容应对,通过制订和实施反危机共同措施,努力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推动本地区逐步走出危机、走向复苏;对外交往积极活跃,与联合国签署合作文件,吸收对话伙伴,拓展了本组织开展国际合作的空间。

  各位同事!

  当前,国际形势中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尚需时日。本地区“三股势力”活动猖獗,不断制造恐怖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直接威胁各国安全稳定。

  维护稳定、推动发展是本组织的神圣使命。和平、合作、发展是成员国人民的迫切愿望。新形势下,国际社会和成员国对本组织寄予更大的期待,本组织承担的责任更加重大。只有坚定不移地推动落实成员国元首就本组织发展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才能有效应对不断涌现的各类威胁和挑战,切实维护本组织和成员国的根本利益,推动组织在保障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地区和谐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中方建议在以下方面加强本组织工作:

  一、加强政策协调,提高战略协作。成员国应根据《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精神在涉及主权、安全、发展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坚定相互支持,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团结互信水平,积极维护本组织整体利益和彼此重大利益。成员国外交部门间应加强沟通,就国际地区形势及时交流情况,就重大问题协调立场,统一行动。

  二、深化安全合作,维护地区稳定。近年来,在成员国共同努力下,本组织打击“三股势力”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地区安全稳定总体得以维护。但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不断加大对“三股势力”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将合作引向深入。成员国大型国际活动安保合作进展顺利,我们应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合作模式,推动合作机制化和常态化。联合反恐演习对提高成员国执法行动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成员国应继续高度重视,办好各类演习,不断提高其针对性和实用性。下一步,成员国还应根据形势发展和各国需要,继续丰富安全合作的内涵,为地区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三、扩大经济合作,推动地区发展。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恢复性增长的关键时期,我们应抓住有利时机,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推动本地区尽快彻底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并以自身发展为世界经济全面复苏作出贡献。为此,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并实施区域互联互通战略,实现地区基础设施网络化,为地区经济腾飞创造条件;应继续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努力深化财金、交通、能源、通信、农业等领域合作,不断完善合作机制,制定并实施新的示范性项目。叶卡捷琳堡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宣布中方将向成员国提供100亿美元贷款,此项工作正在积极落实之中。中方将本着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做好用贷工作。

  各位同事!

  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中方对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事情高度关注,并向吉提供了人道援助。中方希望吉恢复正常秩序。中方认为,维护吉稳定很重要,符合吉利益,也符合包括吉在内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共同利益。中方愿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加强沟通,为维护吉及整个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各位同事!

  本组织成立9年来,始终秉持和平、合作、开放的原则开展国际合作。中方支持本组织继续遵循上述原则和协商一致的精神,务实、有序地开展国际合作。中方赞同继续与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深化合作。

  各位同事!

  阿富汗问题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当前,阿局势中仍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面临恐怖主义回潮、毒品走私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猖獗等问题。解决阿问题的关键在于协助阿实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改善民生。中方支持本组织在阿问题上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愿同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反恐、禁毒和打击有组织犯罪等领域合作取得成果,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

  各位同事!

  我们即将跨入本世纪第二个十年。过去的十年,是国际地区局势跌宕起伏、风云变幻的十年,是本组织从无到有、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十年,是成员国人民不懈探索、追求和平发展的十年。十年的实践再一次证明,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求和平、促合作、谋发展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本组织成员国携手合作,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坚定不移地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共同开创本组织的美好未来,为建设和谐地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