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外长在“上海合作组织日”招待会上的致辞(全文)
来源:    2017-06-15
[字体: ]      打印本页

  祝贺上海合作组织生日快乐!

  这次的“上合组织日”招待会具有特殊意义,因为我们的“大家庭”增加了两个新成员——印度和巴基斯坦。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欢迎印度和巴基斯坦,同时对所有关心和支持上合组织发展的国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前不久,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感谢哈萨克斯坦作为主席国作出的杰出贡献。这次峰会取得很多重要成果:一是延伸扩大了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积极效应,进一步推动上合组织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重要平台;二是实现了上合组织首次扩员,印巴两国加起来拥有十几亿人口和数百万平方公里领土,这使上合组织成为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国际社会也对上合组织未来寄予了更大期望;三是共同签署了《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在当前国际反恐合作大力发展背景下,上合组织有必要在这方面巩固团结,开拓创新,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

  现在,上合组织的接力棒又交给了中国,中国已经开始担任上合组织的轮值主席国。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履行好作为轮值主席国的职责,同时也希望得到成员国以及国内外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

  关于如何推动上合组织下一步发展,习近平主席已经作出了明确的阐述,那就是八个字:“不忘初心,与时俱进”。“不忘初心”是要继续坚持和弘扬“上海精神”;“与时俱进”是要八个成员国团结在一起,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新需要,不断开辟上合组织发展的新局面。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面,中国作为主席国,将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和机制建设六大领域开展58项重要活动,加上辅助性的安排,大概总共会有数百项各种各样的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参加。我们还希望同各成员国共同合作,争取商签近20项合作文件,比如《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5年纲要、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合作3年纲要等,并争取商签《上合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适时启动上合组织自贸区可行性研究。我们希望重新激活“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使上合组织为我们共同的近邻—阿富汗的和平、安宁、和解发挥作用。我们还希望在地方合作、媒体合作、电子商务等领域形成新的合作机制。总之,这一年的工作将非常丰富多彩,我们希望并且完全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一定会迎来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