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部长在“亚信日”招待会上的致辞
来源:    2015-10-09
[字体: ]      打印本页

各位使节、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今天是中国作为亚信主席国第一次举办“亚信日”活动。我代表中国外交部对大家出席“亚信日”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

  亚信是1992年由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倡议成立的。23年来,亚信茁壮成长,已经拥有26个成员国和12个观察员,成为本地区最重要的安全对话平台之一。

  亚信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守。亚信以促进本地区和平与合作为宗旨,将尊重主权平等与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平调解争端、共享发展权利等视为发展亚信国家间关系的基本准则,主张不同文明的相互尊重、理解宽容和多元发展。正是这些原则确保了亚信框架内公正、开放、包容的合作氛围,也赋予了亚信持久和旺盛的生命力。

  去年5月亚信上海峰会的成功举行和《上海宣言》的发表,进一步凝聚了亚洲共识,增进了成员国互信,激发了亚信发展活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倡议各方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顺应了亚洲发展振兴的时代潮流,得到亚洲各国的积极响应。

  各位使节、各位同事,

  中国既然担任了亚信主席国,就会做好自己的工作,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并已在很多方面取得了进展。中方积极协调各方落实各领域信任措施行动计划,切实推进了亚信青年委员会的成立和实业家委员会建设。我们成功举办亚信非政府论坛首次年会,为加强亚信各国民间交流,充分发挥地区智库和媒体作用,促进共同安全创造了新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我们还从更好推进亚信进程、有效落实中方主席国工作计划考虑,提出将主席国任期延长至2018年,并获得亚信成员国的一致通过。上述进展充分体现了各方对中方的肯定和信任。在此,我谨对亚信各国对中方主席国工作的信任表示诚挚的感谢!在接下来的三年里,我们将继续履行好主席国职责,筹备好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等重大活动,扎实完成各项工作设想,深入推进各领域信任措施合作,不断加强亚信对外交往,继续完善机制建设,与亚信各国一道,团结协作、携手努力,推动亚信为促进本地区持久和平、安全与繁荣作出应有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