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内容类别 > 财务信息 > 预算决算

外交部对2020年度预算执行等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1-08-30 16:13

  2021年1月至3月,审计署对外交部2020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已向社会公告了审计结果,现将我部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整改工作情况

  我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严肃履行审计问题整改主体责任;继续坚持“一体化整改,台账式管理”理念,提升审计整改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坚决整改审计问题,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建立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台账,实现整改工作闭环管理,确保审计问题整改到位;高度重视健全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坚持问题整改和促进改革一体推进,推动源头治理,切实防范“屡改屡犯”的现象发生。

  二、审计问题整改结果情况

  (一)2016年至2020年度,部本级1个中央基建项目因前期论证不充分,无法按期开工,专项资金1090.3万元连年结转。

  整改情况:该项目已按计划开工,相关单位已针对前期论证不充分问题对相关制度予以完善。

  (二)部本级6个项目设置绩效指标时,每个项目均存在重复设置预算执行有关指标的情况;7个项目在规模、内容、实施阶段等各不相同的情况下,设置了同一绩效目标,无法准确评价项目进展情况。

  整改情况:我部将在2022年预算编制中进一步强化绩效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强预算绩效指标编制培训,通过引入第三方咨询机构和加强信息化建设等方式强化审核把关,切实提高绩效目标设置的科学性、规范性。

  (三)2006年以来,外交部对外出租房产租金收入2984.50万元未按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其中2020年200万元。

  整改情况:已按“收支两条线”规定将上述房租收入上缴财政。

  (四)至2020年底,所属世界知识出版社、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未及时清理结余资金1519.84万元。

  整改情况:上述2个单位已向财政部上缴结余资金。

  (五)至2020年底,所属外交学院等2个单位的56021.37万元资产和6处房产,未按规定纳入固定资产管理。

  整改情况:上述2个单位已将有关资产和房产纳入固定资产等进行核算与管理。

  (六)所属1个单位超限额使用现金,涉及金额86.47万元。

  整改情况:相关单位已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杜绝超限额使用现金,已对其所属单位现金管理情况自查核查。

  (七)2018年,所属外交人员服务局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将部分工程项目直接委托给该局下属企业实施,涉及金额248.74万元。

  整改情况:服务局已对2016年后开工的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梳理自查,并完善工程管理规定,将进一步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确保政府采购程序合法合规。

  (八)2009年和2018年,所属外交学院、北京外交人员服务局未经批准转让国有资产,涉及金额825.28万元。

  整改情况:上述2个单位已完成相关资产的转让报批手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