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非洲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邓励出席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一届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2022-07-21 15:28

2022年7月20日,中非智库论坛第十一届会议在北京开幕,外交部副部长邓励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马里前总理穆萨·马拉等非方嘉宾、部分非洲驻华使节以及200余名中非专家学者、媒体人士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参加。

邓励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问题十分紧迫。“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中非合作论坛是“时代之问”的中国答案,为全球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发展合作是中非合作的重要支柱。习近平主席在去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总结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几十年来,我们秉持这一精神,推动中非发展合作取得了大批看得见、摸得着、惠民生的成果。

邓励指出,今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成果的开局之年,中非双方克服外部经济形势和疫情不利影响,加紧落实会议成果。今年1-5月,中国自非洲进口额同比增长近20%。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非洲农产品输华“绿色通道”、非洲好物网购节、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中国在非企业扶贫公益活动“百企千村”以及中国科技企业在非洲实施的数字教育、区域智慧中心、超算中心、光纤骨干网等项目稳步推进,彰显了中非合作的勃勃生机。

邓励表示,中非双方近期将就论坛成果落实进一步对接思路,努力创新推动务实合作提质增效,让更多民众了解支持中非友好合作,继续加强和平安全合作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共同唱响和平发展主旋律。作为中非合作论坛重要分论坛之一,中非智库论坛一直致力于为中非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提供智力支撑。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多提务实管用的政策建议,为深化中非友好合作、凝聚发展共识、践行发展倡议作出贡献。

本届会议为期两天,将围绕“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携手践行全球发展倡议”主题,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推动全球安全倡议在非洲落地、加强民间交流合作等角度展开研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