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军控司 > 发言与文件

胡小笛大使向外空问题国际研讨会致闭幕辞

(2005年3月27日,日内瓦)

2005-03-27 00:00

  主席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

  在各位的共同努力下,“确保外空安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国际研讨会顺利完成了工作,会议是有益和成功的。在这短短的一天半时间里,各国专家、学者、外交官踊跃发言,积极参与,就外空问题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如何确保和平利用外空、外空安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提出了一些建议。我与会议其他主办方一道,对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会议上,我们进一步凝聚了和平利用外空、确保外空安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共识。与会代表表达了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应造福于全人类的共同愿望。

  有关专家详细介绍了现有外空国际法律机制的不足之处与所面临的挑战,增进了各方对该领域的全面认识。

  此外,会议阐明了通过政治、法律等和平手段维护外空安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必要性。通过政治、法律手段维护外空安全更加有效,而发展武器、使用武力的方式只能起到反作用。

  会议对国际社会如何进一步推动外空问题提出了有益建议。例如,修改或改进1967年的《外空条约》、“建设性接触与合作”、核查、单方面承诺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外空行为准则、谈判禁止在外空部署武器和或确保外空共同安全的法律文书等,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推动外空问题的“精神食粮”,值得各方认真思考。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希望与会各方能把会议传达的积极信息带回去,让我们一道推动国际社会关注外空问题,为子孙后代保留一片宁静的天空。

  除了与会代表、发言者和主持人的努力外,会议的成功有赖于俄罗斯和加拿大西门子基金的贡献。毫无疑问,如果没有联合国裁军研究所所做的组织工作,以及会议主席、PATRICIA的引导,会议就不可能如此一帆风顺。此外,联办和裁军部也给予了大力协助。借此机会,我再次对你们表示由衷的谢意。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