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军控司 > 发言与文件

关于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中国代表团提交的工作文件

2021-12-28 18:14

一、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国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并决定开展核动力潜艇合作,损害地区和平与稳定,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下称“《条约》”)的目的和宗旨,损害《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破坏东盟国家建立东南亚无核武器区的努力。中国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并坚决反对。

二、美英澳开展核潜艇合作,系核武器国家首次向无核武器国家转让核潜艇动力堆和武器级高浓铀,国际原子能机构(下称“机构”)现行保障监督体系无法对美、英拟向澳转让的核潜艇动力堆及相关核材料实施有效保障监督,因此无法确保澳不将相关核材料转用于制造核武器或核爆炸装置。

三、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充分暴露出三国在防扩散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将为解决伊朗核、朝鲜半岛核等地区核热点问题带来深远负面影响。三国核潜艇合作可能打开“潘多拉魔盒”,引发其他国家群起效尤,严重损害国际核不扩散体系。

四、对无核武器国家核潜艇动力堆及相关核材料的保障监督问题事关《条约》的完整性和有效性,涉及机构所有成员国利益,应由机构所有成员国共同讨论,以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    

五、中国已建议机构成立所有成员国均可参加的特别委员会,专题讨论对无核武器国家核潜艇动力堆及其相关核材料实施保障监督所涉及的政治、法律和技术问题,并向机构理事会和大会提交建议报告。在上述建议报告获得通过之前,美英澳不应开展核动力潜艇相关合作,机构秘书处也不应与三国谈判针对三国核动力潜艇合作的保障监督安排。

六、中国建议《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支持机构启动上述特别委员会进程,完善和加强机构保障监督体系。

七、中国敦促美英澳三国撤销核潜艇合作的错误决定,忠实履行国际核不扩散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