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军控司 > 政策立场 > 外空和导弹问题

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

(最近更新时间:2024年1月)

中国重视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TCBM),认为适当、可行的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对增进互信、减少误判、规范外空活动、维护外空安全具有积极意义。推进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与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可以并行不悖、相辅相成。但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不能弥补现有外空国际法律文书存在的漏洞。有关措施可以作为谈判缔结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国际法律文书的有益补充,但不能取代谈判缔结法律文书。2023年3月,中国向联合国提交立场文件,阐明中方有关政策主张。

2013年,联合国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政府专家组协商一致达成了全面、平衡的工作报告。中国建设性参与了专家组工作,期待各方在自愿基础上,积极落实报告内容。2023年,中国积极参与裁审会新一轮审议周期外空议题工作,推动各方就“以防止外空军备竞赛为目标促进执行外空透明与建立信任措施”议题协商一致达成成果文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