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外事管理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走进吉林三所大学

2018-09-30 16:23

  2018年9月26日至28日,外交部“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第五场活动走进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司长廖力强、领事司参赞孟宇宏、外交部黄海事务大使王晓渡分别就外交外事为新时代国内开放发展服务、新时代领事保护工作形势与任务、中国的边界与海洋问题,结合典型外交外事案例为三所高校师生作报告。吉林大学副校长郑伟涛、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延、马晓燕、兰恒斌、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党委书记杨福民、副院长张斌及三所高校教师和学生、中央外办外管局、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代表、吉林省外办、长春市外办负责人等近1600人出席报告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外交外事知识进高校”是外交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服务国内发展,配合高校党建工作的创新举措。旨在帮助广大师生深入了解党的外交方针政策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外工作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外管司司长廖力强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外交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当对外工作的“排头兵”,又做服务国内发展的“实干家”。近年来,我们精心打造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既为地方开放发展创造条件,也通过全面展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重视利用驻外使领馆资源,为地方改革发展提供信息服务,推动外交外事资源走进地方、走进企业、走进基层,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领事司参赞孟宇宏表示,领事工作与每一位走出国门同胞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直接体现“外交为民”。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中国领事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也是中国“领事人”的光荣使命与任务。我们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不断开拓创新,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倾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与合法权益,持续打造海外中国平安体系,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惠民便民的成果。

  外交部黄海事务大使王晓渡表示,边海外交处于周边外交、大国外交和多边外交的汇合点。妥善处理边界与海洋问题,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有关争议,对于维护我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营造和平稳定、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安全发展两件大事,服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三所高校师生反应热烈,表示全国教育大会刚刚闭幕,外交部就送课上门,体现了外交部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关心。短短一个下午,师生对中国外交取得的辉煌成就、对中国外交官群体有了更感性的认识。活动为高校师生了解外交、认识外交、进而爱上外交系上了第一粒扣子。

  外交部工作小组还就外交外事如何更好服务地方开放发展与吉林省外事系统举行座谈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