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外事管理司 > 相关新闻

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融入世界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2019-09-13 10:29

(2019年9月12日,外交部蓝厅)

各位使节,各位嘉宾:

  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再次相聚蓝厅。首先,我要向杜家毫书记、许达哲省长和各位新老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的推介活动具有特殊意义。再过18天,我们就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湖南作为中国的重要省份,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中始终占有独特地位。

  湖南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从这片红色的土地,走出了新中国的主要缔造者毛泽东同志,以及3位开国元帅、6位开国大将等一大批为国为民的革命家。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场,30多万三湘儿女壮烈牺牲,其中有名有姓的烈士就将近12万人,他们用自己的宝贵生命为新中国建立和民族解放立下了不朽功勋。

  湖南是改革开放的缩影。几十年来,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努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目前,湖南的经济总量已经是改革开放之初的近40倍,平均每6个小时创造的生产总值就相当于1949年湖南全年的经济总量。磁浮列车、北斗卫星等一系列世界级先进科技成果成为湖南的新名片。湖南积极对接共建“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四通八达,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迎来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机遇。

  湖南是脱贫发展的典范。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理念。湖南减贫事业由此进入“快车道”,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此外,袁隆平院士长期在湖南进行超级杂交水稻的培育,这项科技成就不仅造福了中国人民,也为全球减贫和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迄今,我们已为8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1.4万名相关技术人才,每年增产的水稻可多养活8000多万人口。

  各位使节,各位朋友,

  7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用浓郁的湖南乡音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个声音至今震撼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激励着中华民族为实现复兴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创造了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70年的成就证明,中国选择的道路是正确的。这条道路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管前面还有多少艰难险阻,中国人民都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任何外部干扰、遏制都不可能动摇我们的信心和勇气,更不可能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趋势。

  70年的成就证明,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长期以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高达30%以上,位居世界首位。同时,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始终坚持和平发展、互利共赢,坚持维护既有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坚持推进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础上与各国共同发展。

  当前,我们的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以及强权政治重新抬头,威胁着世界的稳定与发展。新形势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各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沟通协调,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做大互利合作蛋糕,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定捍卫多边主义,持续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愿意为此作出积极贡献。

  各位使节,明天就是中国的中秋佳节,这个节日象征着团圆与美满。在这里,我要向在座的各位致以衷心的祝福。希望大家利用今天的机会,品味中秋,亲近湖南,感受新时代的中国!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