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外事管理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在广西、重庆成功举办“驻华使节地方行”

2023-04-10 17:18

2023年4月3日至6日,外交部赴广西、重庆开展“驻华使节地方行”,专题考察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来自东盟、南亚、中亚、拉美等18个国家的30多位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参加。外交部外事管理司司长陈立参加有关活动。

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会见访渝使节和外交官。袁家军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起步之年。我们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重庆实践。改革开放是推动西部地区迈向现代化的主要引擎,陆海新通道为西部地区发展开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辟了广阔空间,意义十分重大。希望各位使节积极宣传推介陆海新通道,引导本国企业积极参与通道合作,共同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蓝天立向访桂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介绍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情况,表示希望与相关国家携手共建陆海新通道,巩固拓展在新能源汽车、先进机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合作,共享开放合作新机遇。

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先后考察中国(广西)自贸区钦州港片区、钦州港自动化码头、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重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展示中心、团结村集装箱中心站、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等,实地了解政策、查勘项目、洽谈合作,进一步深入了解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

在南宁期间,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出席陆海新通道介绍会,通过主旨演讲、专题推介、情况通报、互动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新通道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发展蓝图;在重庆期间,出席陆海新通道国际商务对接会,同与会中外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深入探讨物流、经贸、农业、制造业、食品业等领域务实合作,积极寻求本国发展战略与新通道对接的潜在机遇。

在桂渝两地的行程中,使节和外交官们踊跃接受媒体采访,盛赞中国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取得的历史性发展成就,感谢中国外交部组织“地方行”活动,认为活动主题鲜明,针对性强,务实效果明显,表示通过此访深入了解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建设情况,亲身见证桂渝两地克服疫情影响后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机,亲眼目睹地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使节和外交官们表示,广西和重庆是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缩影,是世界观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窗口,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同包括广西、重庆在内的中国地方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驻华使节地方行”的宗旨是更好更紧密更有效地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推进重大国家发展战略,推动相关重大合作项目实施落地开拓更多国际合作渠道。活动由外交部外事管理司主办。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