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欧洲司 > 相关新闻

前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首届“中国城市国际传播论坛”

2021-12-13 19:03

2021年12月10日,前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应邀出席首届“中国城市国际传播论坛”,发表题为“讲好城市故事,提升国际传播,扩大中国影响”的演讲。论坛由参考消息报社和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联合举办,主题为“推动国际传播,提升城市形象”。新华社副社长严文斌,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出席并致辞,国内30余个城市宣传部门负责人,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及智库的国际传播研究学者,以及部分国际传播媒体代表围绕城市国际传播工作交流经验。

刘大使在演讲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在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城市可以大有作为,要做“中国故事的书写者”,挖掘独特资源,立足国际视野,书写具有世界意义的地方故事;要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转变传播思维,即从“宣传思维”向“故事思维”转变,使外国公众不仅“听得到”,而且“听得懂、听得进、听而信”;要做“传播渠道的运用者”,既拓展对外务实合作,又展示中国城市多彩形象;要做“中国传播平台的打造者”,希望更多城市参与进来,加强协作互动,形成中国故事大合唱。

刘大使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意味着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也意味着中华文化振兴,中国重回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得到世界各国尊重和敬佩。这需要更好地讲中国故事、更有力地推动国际传播。在这一进程上,国家、城市和个人,每一个环节都必不可少,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责无旁贷。让我们为实现这一伟大目标,共同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