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亚洲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

2022-10-14 08:18

2022年10月13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就中文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刘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同包括文莱在内的周边国家一道,共同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刘说,中文友谊绵延千年,两国是“目不及但心相近”的好朋友、好邻居,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和睦相处的典范。明年是中文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五周年,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同文方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深化战略对接,推动两国关系提质升级。双方要推进好恒逸石化项目、广西—文莱经济走廊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不断拓展能源、农业、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刘表示,新疆是我的家乡,新疆是个好地方。大使阁下今年8月赴新疆参访,积极分享自己的亲身感受和新疆真实情况,我对此表示赞赏。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及一些西方国家反复借涉疆问题造谣生事,企图抹黑中国形象、遏制中国发展。他们利用所谓涉疆报告在人权理事会炮制出一份所谓决定草案,企图利用联合国人权机构干涉中国内政。公道自在人心,人权理事会大多数成员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绝大部分穆斯林国家都对美西方“以疆制华”险恶图谋心知肚明,这次表决最后以美方失败告终。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和反分裂问题。希望文方未来继续在涉疆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

刘还针对美国政府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推进“印太战略”的系列举动,指出亚洲地区当前需要的是和平发展、自由贸易、区域合作与疫后复苏,不需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和单边制裁。个别西方国家煽动阵营对立、挑起军备竞赛、大搞封闭式小圈子,人为割裂全球产供链,所作所为与当今时代潮流和地区国家期待背道而驰,注定不受欢迎,终将遭到失败。

拉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钦佩中国共产党在减贫、抗疫等治国理政方面的成就。拉表示,文中友谊源远流长,多年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虽然现在天气越来越冷,但是文中关系却越来越热。衷心感谢中方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雪中送炭向文方提供疫苗,期待双方各领域各层级交流早日恢复。拉并愉快忆及赴新疆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等地参访经历,表示新疆社会稳定、民族和谐,新疆的明天会更加美好。伊斯兰教崇尚和平,反对恐怖主义。文方一贯坚持尊重国家主权,反对干涉别国内政。文方愿同中方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携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