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拉美司司长祝青桥接受阿根廷国家电视台采访
来源:    2015-08-27 18:54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5年8月27日,外交部拉美司司长祝青桥接受阿根廷国家电视台采访,回答了中拉、中阿关系等对方关心的问题。

  祝青桥表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是发展中世界和国际新兴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格局深度调整的背景下,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拉关系。习近平主席两次访拉,已同地区所有建交国领导人实现会晤。去年7月习主席第二次访拉期间,成功举行中拉领导人首次会晤,习主席提出中拉务实合作“1+3+6”新框架和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双方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决定建立中拉论坛。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拉,进一步提出中拉产能合作“3×3”新模式。上述倡议得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广泛欢迎和热烈响应。

  祝青桥强调,中拉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良好的政治关系基础和很强的经济互补优势,目的是实现共同发展,这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中拉合作是开放的、透明的、包容的,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不仅有利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也有利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更好地开展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

  关于中阿关系,祝青桥表示,阿根廷是拉美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中方视阿为中国外交全局特别是对拉关系的重要一环。去年7月和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和克里斯蒂娜总统成功实现互访。两国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正在更高层次上向前发展,战略性和全局性内涵日益丰富。

  祝青桥表示,中阿关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对中阿关系发展前景充满期待,愿同阿方保持高层交往势头,不断加强能源、矿业、农业、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同时进一步密切在全球经济治理、联合国改革等重要国际地区事务中的协作,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整体利益。

  祝青桥还介绍了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有关情况,强调此次改革是以改善人民币市场形成机制方式进行的调整。当前,中国经济保持稳定较快增长,外汇储备充足,经济调控手段较多,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仍将维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的货币政策调整和改革举措充分考虑了各方关切。中国政府相信,通过市场化的改革适应新常态、保持金融稳定,中国能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