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外交史上的今天

1月3日

  1843年1月3日,清代著名思想家、史学家魏源编著《海国图志》50卷出版。书中征引古今中外近百种资料,系统介绍世界各国的地理位置、历史沿革、气候物产、民情风俗、政治制度、铁路交通、文化教育等,是中国近代思想史的一部杰作,尤其是其中提出的“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思想,对近代中国社会产生巨大影响。1854年,此书在日本翻刻,对影响日本明治维新运动的发展也起过一定作用。

  1992年1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

  2022年1月3日,中、俄、美、英、法共同发表《五个核武器国家领导人关于防止核战争与避免军备竞赛的联合声明》。这是五国首次在最高层级就核武器问题共同发声,也是继2000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后再次就重大国际议题共同发声,对外传达五国维护全球战略稳定、防止核战争的共同政治意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