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8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等系列外长会、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访问塔吉克斯坦和美国

中国-东盟外长会议举行

2008-07-23 00:00

  2008年7月23日,中国-东盟外长会议在新加坡举行,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和东盟10国外长出席。

  杨洁篪在会上说,过去的一年是中国-东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的一年。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加强,双方合作深入发展,各层次交往势头良好,在东亚合作及重大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了良好的沟通与协调。

  杨洁篪强调,目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美元一再贬值,石油和粮食价格持续高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自然灾害接连不断,这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构成新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和东盟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作为近期目标,中方愿在以下几方面加强与东盟的交流与合作:

  一、保持高层和各层次政策交流,就双方关系及重大问题交换看法,交流发展经验。

  二、密切沟通与协调,中国政府决定设立驻东盟大使。

  三、全面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加紧《投资协议》谈判,争取年内达成一致。

  四、逐步推进公路、铁路、水路、航空、港口、信息通信等的互联互通。

  五、促进社会和文化领域的交流,加强在农业、能源、环保、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

  六、扩大和深化湄公河流域开发、东盟东部增长区等次区域合作。

  七、如期于年内签署《建立中国-东盟中心谅解备忘录》,通过设立中心,为双方合作提供信息和服务。

  八、探索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减灾救灾合作,提升在反恐、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的合作水平。

  九、推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在南海各方之间开展对话,推进南海务实合作与共同开发。

  杨洁篪表示,中方高度重视东盟在维护地区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实现东亚共同体长远目标方面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支持东盟一体化和东盟共同体建设。

  东盟各国外长再次就中国汶川特大地震向中方表示慰问。他们一致表示,东盟-中国关系的发展充满活力,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双方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高层及其他各层次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互利合作成果丰硕。

  东盟各国感谢中方对东盟建设的支持,将中国视为患难与共的好伙伴。中国的发展为东盟提供了巨大机遇,东盟完全赞同中国就加强双方合作提出的建议和主张,愿与中方一道,重点推进自贸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促进人文交往,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往来,加强在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东盟各国一致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