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第八次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暨外交部“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

仰望五星红旗 描绘祖国蓝图

——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暨外交部“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侧记

2010-07-18 00:00

  盛夏时节,轻纱般的雾气笼罩着北京……

  7月17日,位于北京朝阳门南大街的外交部大楼内热闹非凡,人气超旺。近200位应邀参加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暨外交部“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少年朋友纷至沓来。他们是来自北京、山东潍坊、黑龙江大庆、四川重庆、湖北武汉、河北唐山和黄骅等地的《中国少年报》小记者,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代表,此外还有10位特别的小客人——来自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藏族学生代表。

  酷暑的天气挡不住小公众们近距离感知外交工作的热情,他们早早地就来到了活动现场,在老师的带领下,身着整齐的夏令营文化衫,胸前佩戴外交部为此次活动特意准备的印有五星红旗图案的心形徽章,井然有序地列队走进外交部,鲜艳夺目的红领巾随风飘扬,清澈明亮的眼睛里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这是外交部自2003年以来举行的第19次公众开放日活动,迄今已接待了5000多名各界公众。自2006年11月以来,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已举办了8次,这是第3次对公众开放。

  博闻笃行寄心语 奇葩英才出少年

  新闻发布厅是外交部发言人与中外媒体记者“过招”的场所,发言人每周二和周四下午在这里举行例行记者会,向海内外公众宣介中国的外交政策。

  孩子们一进入发布厅就兴奋不已,有的轻轻触摸发布厅的摆设,有的拿出相机“嚓嚓”拍个不停,有的和着欢快的童谣轻轻哼唱,还有的围在工作人员身旁交谈……

  下午2时半,戴着红领巾的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秦刚、姜瑜集体“亮相”发布厅。三位发言人同时站在发布台上,这在外交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他们热情欢迎大家的到来,“看到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就仿佛回到了难忘的童年时代,再次戴上红领巾心情格外激动!”他们还寄语少年朋友,“希望同学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奋发图强,长大后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

  在接下来的“模拟记者会”环节,小记者们抓住这一难得机会,争先恐后地向马朝旭发问,提问水平丝毫不逊色于专业记者。

  “今天中国的声音在世界上越来越受到重视,请问在外交工作中是如何体现的?”一个来自北京的同学抢到了第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很有战略性。今天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日益上升,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重要和积极的作用,作为外交工作者我们有着深切感受。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要共同努力把祖国建设好、发展好,使我们的祖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你们有没有信心?”马朝旭的回答激发了小朋友们的爱国热情,大家异口同声地喊道“有信心!”

  “请问发言人,您认为青少年能为世界和平做出什么贡献?”来自大庆的姚天元小朋友问道。

  “中国的青少年关心时事,关心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们的外交工作后继有人,将来的驻外大使可能从你们中间产生。世界的未来和希望就在你们手中。希望大家努力学习本领,增长才干,成为传递友谊的使者。”马朝旭的精彩回答得到了全场的热烈回应。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得到了哪些国家的援助?”“请问能否通过您的努力使台湾早日回归祖国,让台湾的小朋友也有机会参加开放日活动?”“外交官是如何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挑战的?”……小记者们又问了一连串的问题,发言人机智、风趣、幽默的答问引起现场阵阵掌声,台下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

  这真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记者会”,在不足200个座位的发布厅,有的小朋友索性站在后排和过道。他们专注聆听马朝旭的问答,或是拿起纸笔认真地记录着,或是举起相机快速地揿动快门,俨然一副职业“记者范儿”。

  到了外交知识竞答环节,3位发言人在台下担任“考官”,向6位自告奋勇站在发布台上的小选手提问。

  “去年年底联合国举行了一个气候变化大会,你知道会议的举办地在哪儿?对这次会议有什么印象?”马朝旭问道。

  “是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我觉得这次会议取得了显著成果,特别是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的外交官都很优秀,在会上表现出色。”一个来自北京的小朋友玩起了“外交辞令”。

  “我是'中国大人报'记者,请问在刚刚结束的南非世界足球杯上,你最支持哪个球队?”秦刚露出招牌式的笑容风趣地问道。

  “德国队!如果中国队能进入世界杯,我当然会最支持中国队!”一位男同学的回答引起现场笑声一片。

  “请说出中国的三个邻国。”优雅的女发言人姜瑜问道。

  “有领土面积最大的俄罗斯、社会主义国家朝鲜、能歌善舞的印度。”一个熟悉地理的小女孩自信地答道。

  “中国第一任外交部长是谁?”“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时间?”“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是哪几个国家?”……连珠炮的问题并没有难倒小朋友,他们兴致盎然,对答如流,现场充满欢声笑语。每一位回答正确的小朋友都获得了一份精美的小礼品。

  发布厅的活动结束后,一位带队老师说,“模拟记者会使小记者们近距离地感受了发言人的风采,与发言人的正面'交锋'更是充满乐趣,给孩子们提供了一次'练兵'的机会。三位发言人缜密的思维、优雅的谈吐、机智的答问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位来自武汉的小记者说,“通过参加今天的活动,更加坚定了我的梦想,长大了要做一名职业记者,用手中的笔记录外交的点点滴滴。”

  持节万里展雄心 祖国永在我心中

  寓意着和平和友谊的橄榄厅,今天装点得格外庄重肃穆,也由于有了少先队员的到来而充满活力。

  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月亮姐姐特地应邀来担任主持人,小记者们一眼就认出了她,现场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我仰望五星红旗,她在万里晴空,飘呀飘呀,旗帜上有一颗最大最亮的星,她就是天上的太阳,太阳照耀着未来,让我张开红色的翅膀,迎着阳光飞呀飞,飞向明天,飞向理想……”大厅里飘出天籁般的歌声,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合唱队的小朋友们带来的合唱《我仰望五星红旗》拉开了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的序曲。

  伴随着这悠扬动听的旋律,下午3 时30分,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副部长张志军和李金章、纪委书记宋涛等部领导来到仪式现场,他们向新任使节、公众以及来自中组部、全国人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部和中国儿童慈善基金会等单位的代表致以亲切问候。

  李金章副部长宣布,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正式开始。12位新任使节迈着矫健的步伐,依次列队走入大厅中央。伴随着高亢激越的《义勇军进行曲》,大家饱含深情地高唱国歌,“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激情澎湃的歌声响彻全场。之后,杨部长宣布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驻捷克大使于庆泰等12位使节的任命决定。

  4名英姿挺拔的武警战士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气宇轩昂地护送国旗入场。12位即将远离故土、履新赴任的大使,仰望鲜艳的五星红旗,神情自豪,目光坚定,右拳紧握,在杨部长的监誓下,在公众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接受任命,庄严宣誓:“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实履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坚决贯彻执行我国外交政策,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勤政廉明,克己奉公,鞠躬尽瘁,不辱使命。”

  这铮铮誓言昂扬豪迈,掷地有声,在大厅中久久回荡……使节们像整装待发的战士,已经准备好为捍卫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出征。任职宣誓仪式如同出征前的“点兵场”,在国旗前立下的誓言就是向祖国立下的“军令状”,这是执节出使的宣言,也是对祖国和人民的郑重承诺,他们将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铭记誓言,恪尽职守。

  地毯两侧,使节的家属们深情地凝望着他们,眼神里充满着欣慰和期待。长期以来,他们默默地付出与奉献,军功章上也有他们的一半。观摩仪式的小公众们被这庄重的氛围和使节的豪迈誓言深深感染,这情景镌刻在每个人的心中,留下了难忘的瞬间……

  领誓人、驻捷克大使于庆泰代表使节发表感言。他说,“在新的历史时期出任驻外使节,深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我们将牢记誓言,继承和发扬新中国外交60年来的优良传统,敬业奉献,开拓进取,尽职尽责。始终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努力开创外交工作的新局面,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做让人民满意的共和国使节。”

  杨部长深情寄语新任使节:今年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回顾刚刚过去的头十年,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中国战胜了冰冻、地震、旱涝等自然灾害,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民经济取得平衡较快增长。进入新世纪的中国,国泰民安,蓬勃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实现和平发展、伟大复兴的梦想正在逐渐走向现实。与此同时,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

  杨部长希望新任使节提高政治意识,发扬优良传统,维护好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增强服务意识,把做好对外工作与促进国内的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积极的公共外交让世界更客观、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加强统筹意识,积极贯彻落实《驻外外交人员法》的精神,紧紧围绕和配合对外中心任务,集中力量办外交;增强学习意识,不断提高理论修养、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杨部长动容地说,外交人员常年远离祖国和亲人,不得不割舍亲情,经受各种磨练和考验,荣誉的背后是鲜为人知的艰辛和奉献。12位使节出使的国家不同,很多地方条件非常艰苦,自然环境恶劣,有疾病,有战乱,对人的身体和意志都是巨大的考验。杨部长对新任使节家属长年来全力支持他们工作、默默无闻当好“贤内助”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他们的工作,支持祖国的外交事业。

  杨部长对少年朋友来到外交部作客表示热烈欢迎,他意味深长地说,大家年纪虽小,却胸怀天下,关心祖国外交,令人感到格外欣慰。祖国发展的美好未来,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不懈奋斗。希望大家牢记重托,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长大后为民族复兴和中华腾飞贡献力量。

  杨部长还特别对来自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师生代表表示慰问和祝福,他动情地说,地震无情人有情,全国人民都在牵挂、支持大家,世界各地的人民都伸出了援手,大家一定深深体会到了大爱无疆、真情无价的道理。将来无论大家从事什么工作,都不会忘记感恩,不会忘记祖国,都会用双手把祖国和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杨部长饱含深情地说,今天的活动主题将在场每个人的心都凝聚到了一起,大家的生命、快乐和幸福都与祖国母亲息息相关,尤其是身为外交人员,更加深切地感觉到依偎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中是多么温暖和踏实。杨部长最后强调,时代呼唤外交强音,奋斗书写爱国忠诚。中国外交将以祖国母亲为坚强后盾,以全国人民为力量源泉,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和世界的繁荣稳定作出不懈努力。

  杨部长情真意切、语重心长的讲话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来宾,大厅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礼巧情重凝祝愿 同为中华谱新篇

  怀着对外交官的崇敬之情,小记者们为杨部长等部领导和使节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小记者代表、来自北京的霍重志致辞说,“通过见证神圣而庄严的宣誓仪式,大家都感受到了作为一名驻外大使肩上的重担。这重担包含了国家和人民的期许,包含了稳定和团结的愿望,包含了世界人民共同维护和平的心愿。希望长大后也能够担此重任,到世界各国去,为祖国和人民传递友谊,为国家经济谋求合作和发展,为全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记者的感言引起了全体来宾的共鸣,大家用雷鸣般的掌声感谢他的精彩发言。

  为寄托对使节的祝福,小记者们准备了别具特色的礼物,美丽的芦苇画、手工编制的花篮、千纸鹤和幸运星折纸、扑灰年画、贝壳风铃、印有皮影的马克杯、泥塑老虎、炭雕笔筒、水晶珠果盘……来自玉树地震灾区的小朋友为房利大使送上了一幅布艺——“布达拉宫”,表达藏族人民的祈祷和祝福,她还邀请房大使有机会去青海做客。房利大使激动地说,“这件礼物非常珍贵,我和青海很有缘分,曾经在青海工作过,希望玉树地震灾区的人民幸福安康!”

  礼物虽小,情意深长。愿这些小礼物能够陪伴在使节身旁,在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祖国的温暖。

  此时,一条长达10米、1米多宽的长卷徐徐展开,房利、王辅国和顾子平3位大使与有绘画才艺的小记者代表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用五颜六色的蜡笔在长卷上描绘祖国在心目中最美的图案,大使们在脑海中采撷如诗的景象,小朋友们捕捉如泉的灵感……

  “你画大黄河,我画大三峡,你画长城长,我画大中华……”“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伴着合唱队优美的音符、动人的歌声,五星红旗、万里长城、故乡的村庄、雄鹰、“爱我中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和平真美好”……一幅幅充满童趣的图画、一串串稚嫩的字符跃然纸上,祖国变得那么具体、实在、触手可及……

  长长的画卷,留下了使节们对故土的眷恋,孩子们对未来的憧憬。梦想和期冀,写在每一个人欢乐的笑脸上,刻在他们色彩绚丽的图画中。这是情感的表达,更是理想的传承……

  期间,杨部长特意来到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小朋友中间,与他们亲切交流,询问他们的校园和家园重建情况。杨部长还走到合唱队小朋友中间,和他们一起唱起了《让我们荡起双浆》。此情此景,温馨感人……

  应主持人邀请,杨部长欣然在画卷上题字留念,杨部长的点睛之笔紧扣活动主题:祖国在我心中。随后,杨部长将长卷赠交《中国少年报》总编刘季子。伴随着照相机的快门声,杨部长等外交部领导、新任使节和小朋友们合影留念,定格成难忘的瞬间。整个大厅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开放日的活动被推向高潮……

  公众开放日活动接近了尾声,小朋友们恋恋不舍、意犹未尽。活动一结束,孩子们紧紧地簇拥在杨部长、新任使节和各级外交官身边,交流互动,拍照留念。小记者们也成了在场媒体记者的采访对象,他们畅谈参加仪式的感受、对外交官的印象、未来的梦想……

  11岁的小记者曲安妮表示,“我为仪式的神圣和庄严所感动,更对外交使节忠于祖国和人民、担当和平使者这一重任感到钦佩,我长大了也要当一名外交官,为祖国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来自玉树地震灾区的索男拉杰激动地说,“今天最深的感受就是外交官的爱国情怀,这会激励我更加热爱祖国,我要以外交官为榜样,努力学习,立志高远,为灾后重建贡献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有志,社稷有望。

  走出橄榄厅,外交部大楼前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小记者们胸前的红领巾随风飞舞,两道红色的风景线,映照在落日的余晖下,分外夺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