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1年专题 > 戴秉国国务委员出席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并访问匈牙利

戴秉国国务委员在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后会见记者时的讲话

2011-05-13 21:18

  2011年5月12日,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在欧盟轮值主席国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阿什顿共同主持对话。对话后,戴秉国与阿什顿共同会见了记者。

  戴秉国在致辞时表示:

  尊敬的各位新闻界朋友们,

  首先我要感谢阿什顿女士邀请我和我的同事们到布达佩斯来进行第二轮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差不多20年前,我曾经在布达佩斯工作,在这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美好时光。匈牙利是一个人杰地灵、令人神往的国度,今天故地重游,心情非常激动,感慨万千。

  刚才阿什顿女士提到,去年在我的家乡中国贵州省贵阳市,我们进行了第一轮中欧战略对话,那次我们谈了整整一天,阿什顿女士还参观了贵阳附近的乡村,当然那里没有欧洲发达,落后很多。那次对话我们谈得非常好,增进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了中欧之间的合作。

  这次我是结束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后,直接坐飞机来到布达佩斯的。我们没来得及休息就开始对话,谈了5个多小时,谈得非常好,涉及的问题很广泛,谈得也很深,很坦诚。在今天这个非常复杂、迅速变化的世界上,中欧之间太需要深度的沟通和交流。所以我们的对话将继续进行下去,下一轮将在中国进行。

  在今天的对话中我们谈到,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衰,这个大势就是和平、发展和合作。我们都认识到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存程度空前密切,任何国家都难以单独应对挑战。只有同舟共济,和谐相处,共同努力,才能应对好21世纪人类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中方认为,欧盟是世界上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是世界上的重要一极。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中欧关系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双方应共同努力,推动中欧关系以新思维在更高的水平上发展。正如刚才阿什顿女士所讲,我们应该使21世纪中欧的合作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和“欧洲2020”战略为双方深化全面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平台,我们决心用好这个平台,促进中欧之间的共同发展和繁荣。我们都认为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进信任,为我们双方关系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我和阿什顿女士讨论了很多大家现在非常关注的问题,比如金融危机、西亚北非地区局势以及日本所遭受的特大灾害等等。西亚北非地区是欧洲的近邻,比我们要近,我们衷心希望这个地区局势能够尽早稳定下来,经济得到好的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改善。我们也愿意看到这个地区在国际上享有应有的地位和尊严。中方一直主张在国际关系中通过对话和政治方式解决问题,而不是用武力的办法,要相信有关国家的人民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问题,找到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

  我们也讨论了人权问题,同意在今年6月举行下一轮中欧人权对话。我向阿什顿女士介绍了中方在人权问题上的立场,以及中国在人权事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我可以告诉各位朋友,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明和政治智慧的国家,是一个善于学习自己和别人经验的国家。我们将继续根据中国的国情走自己的路,包括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阿什顿女士刚才说,中国不是欧洲,我想加一句,欧洲也不是中国。中欧要相互尊重,和谐相处,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我们都决心要把精力集中到发展合作上来,以造福于我们的人民。

  我要感谢匈牙利政府为我们这次对话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哥德勒这个地方我当年曾经来过,是一个很美丽的小城,在历史上也很有名。我和我的同事们也衷心感谢阿什顿女士和欧盟的朋友们给予我们的热情友好接待和十分周到的安排。两天后,我们要赶回北京去参加接待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先生访华,我们预祝范龙佩主席访华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阿什顿在致辞时表示:

  中国和欧盟都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崛起非常重要。中欧伙伴关系已经超过了双边范畴,我们的目的是要通过共同努力就共同关心的全球问题进行合作。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应该成为21世纪国际合作的典范。欧中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可以挖掘,比如说在绿色技术以及低碳经济等领域,我们决心要开启一些合作项目,比如说在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领域开展合作,欧洲有非常先进的城市发展的做法和理念,我们非常希望和中国合作,帮助中国实现可持续的城市发展。

  下周范龙佩主席将访华,来继续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对话。我们愿意加深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对话、了解和信任,相信通过密切的合作,欧中能够更好地抓住机遇,应对共同挑战。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